基层治理要下“绣花”功夫

2018年07月17日08:13

来源:大河网

  提高城市基层治理水平,需要我们下足‘绣花’功夫,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

  □河南日报评论员吕志雄

  城市基层治理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事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基层治理面临不少新问题和难题。解决这些新问题和难题,考验着治理者的智慧与能力。提高城市基层治理水平,需要我们下足“绣花”功夫,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

  笔者近日探访了郑州市建设路街道办事处正在建设试运行的“智慧建办”综合服务指挥平台,了解该平台操作实践,近距离感受基层治理创新之处。这个综合服务指挥平台采集党建、城管、综合治理、便民服务等数据,延伸城市精细化管理范围,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一个窨井盖、一处积水点,甚至随意倾倒的垃圾,都能进入监控视野。平台发现异常情况会自动下达任务,让工作人员随时解决问题。这个平台是服务平台,可以像滴滴叫车一样预约家政服务;又是居民自治平台,居民可以与自治组织、街道办事处交流信息,实现共建共享。

  建设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敖明成介绍,中维股份帮助建设的这个平台让基层管理更加细化。数据采集细化,推动管理细化、服务细化。每个办事处工作人员只要下载了APP,每天的工作轨迹都能在电脑上显示并留存,作为考核依据;辖区居民的各种诉求可以通过微信、路边触摸屏和网格员等渠道,汇集到平台上,并变成任务分派给具体责任人执行,这使办事处服务更加有针对性、更有效率。办事处及基层社区的工作细碎且多样化,每天遇到的情况都不一样,很多是两难问题。比如,有个住户占道经营,为抗拒执法将一辆小货车轮子卸下,打开后车门摆摊,还找来孕妇守护。解决这样的问题,办事处除了依法纠正其不当行为外,还要考虑其生计问题。

  基层治理工作就是要下足“绣花”功夫。要在精细上做文章,一方面,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城市基层治理直接面对市民,市民对个性化服务需求量很大。城市基层治理工作者就要坚持群众路线,拿出“绣花”的耐心来,认真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另一方面,还要像建设路办事处那样,积极利用信息技术,通过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利用网络视频等新技术手段,精确瞄准治理目标,并引导市民有序参与,构建居民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系统。只有这样,城市基层治理者的“绣工”才能及时准确地找到“下针”的部位,一“针”下去“经络”通,提高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任务已下达,目标在前方,期待更多的基层单位大胆探索、持续创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织密充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福祉网。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