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争做出彩河南人 我们一直在行动

2018年07月17日17:44

来源:大河网

  7月16日,电影故事片《李学生》在英雄牺牲地温州举行首映式。之后,该片将在全国各大院线公映。7月17日,河南日报头版头题以《英雄并未走远》为题,对2005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李学生的英雄事迹河社会反响再次进行了报道。英雄并未走远,他就走在我们每一个出彩河南人的中间!

  时代需要英雄,更离不开英雄的精神支撑,这种精神有无穷的穿透力,足以穿透所有时空。

  生前在浙江温州打工,2005年2月20日,李学生为抢救两个孩子,自己却被货车撞倒,献出了年仅37岁的生命,他的英勇义举感动了中国,激励着越来越多的河南人。13年来,李学生的精神在祖国大地生生不息,诞生了无数的河南好人。南阳救火英雄王峰、为养育孤儿卖唱的老艺术家王宽、三次冲进火场救人牺牲的空降兵战士李道洲……每一个名字,都凝聚着深深的感动。最近一段时间,为救学生英勇牺牲的李芳老师,在异国遭遇沉船救4人的信阳小伙张皓峰,跳河救人的金诚老师、村民李守发……“信阳好人”也刷爆很多人的朋友圈,持续受到社会的关注和点赞,向社会传递着河南正能量。

  多年来,河南一直好人频出,有数据为证。据统计,在今年3月29日阿里巴巴首次揭晓的“天天正能量五年公益报告”上,河南省以212次的获奖次数荣膺5年来全国正能量省份之首。6月29日,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河南省有9人光荣上榜。而自“中国好人榜”推出至2017年12月底,河南省已有838人入选。

  实际上,这种现象的出现并非偶然。这些迅速上涨的数字和感人故事,是中原文化、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中舍身取义、扶危救难精神的印证。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中原文化的扶危救难、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在传承,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内涵于河南人骨子中的“善”与“义”在逐渐外化,从而形成在多个场合,多个河南人挺身而出的群体特征;另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内化在众多河南人民心中。淳朴、善良、正直、勇敢,也将因为河南英雄现象的发展而成为“河南人”的标志与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首部为见义勇为英雄撑腰的法律《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于2018年1月1日施行,同时设立了见义勇为抚恤金。河南还制定了《河南省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人员保护奖励办法》,把《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纳入了立法程序,安排专项资金、发动社会捐助、提供志愿服务……一系列褒奖先进模范人物措施的实施,也让一个个“河南好人”得荣誉、享尊重,受关爱、有回报。“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已在中原大地深入人心。

  总书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发出的“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做出彩河南人”号召,激励我们奋勇前行。让中原更出彩是我们的目标,更是我们的使命。在机遇和考验面前,河南人定会义无反顾,因为我们内心有动力,背后有靠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河南人定会凝心聚力,不辱使命!(高雅/文)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