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疫苗”:“信息”比黄金更重要

2018年07月23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丁新伟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7月22日,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国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同日,国家药监局负责人通报了疫苗案件的相关情况。

  在“问题疫苗”舆情达到峰值的当天,上述举措无疑有助于切实解决问题、疏导社会情绪。疫苗虽是一小瓶,却连着千家万户,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最短时间内消除社会焦虑和信任危机,这仅仅是第一步。往下必须落实中央有力部署,深查、彻查,不论涉及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确保信息及时公开,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党长期执政所要面对的“最大变量”,如果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网络是民意的集散地,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尽早发声、有效发声,才能争取主动。对问题的调查、取证、处理有个过程,有关部门务必高效行动,决策时间、处理时间短些再短些,让信息公开的速度跑过舆情发酵的速度,及时还原真相、传递实情,在与民意的沟通互动中消除疑虑、引领导向,让舆论回归理性,坚定全社会重建信任的信心。

  “信息”比黄金更重要,公开速度比黄金更重要。以“问题疫苗”舆情为鉴,下功夫做好信息公开,我们就能进一步开创社会治理崭新局面,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