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不怕“经验不足”,只怕“教训不够”

2018年07月24日0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7月1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报道了郑州市京广快速路与南三环交叉口西南角一处停车场内,油罐车改装的黑加油站给大巴车加油一事。处警民警表示,他们已在该停车场处理了多起“黑加油车”。7月23日上午10时许,人和路街道办事处主管宣传的工会主席王天朗表示,该街道办事处的执法中队、安监办等工作人员目前一直加强巡逻,该停车场内已经不可能再有“黑加油车”。然而,7月23日上午10时40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回访发现,一辆无牌照的长安厢货车改装的“黑加油车”在该停车场内给小汽车加油。更为离奇的是,在记者向王天朗反映情况后的10分钟内,“黑加油车”竟然不翼而飞。

  上午10时47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现场拨打110,举报“黑加油车”。10时52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又将该情况向王天朗进行了反映,请求街道办事处也能派相关职能部门前来查处。然而,当民警11时02分赶到现场时,“黑加油车”已不见了踪影。费尽周折之后,才在相邻的停车场内发现了这辆“黑加油车”,但早已人去车空……时间紧凑的剧情,充满悬疑的细节,一起并不复杂的事件,硬是像谍战片一样丝丝入扣、引人入胜。由此给人留下的疑问是,外表破烂不堪的“黑加油车”何以如此“手眼通天”?

  与普通意义上的黑流动加油车不同,这个故事中的“黑加油车”虽然在不断变换车型,但却从来不曾“流动”——尽管屡遭交警部门查处,但却总能一次次死灰复燃,颇有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味道。按照常理,只要盯紧这家事故多发的停车场,铲除“黑加油车”原本不是什么难事。既然街道办“一直加强巡逻”,“黑加油车”为什么还能如此有恃无恐,甚至面对民警还饶有兴致地玩起了“躲猫猫”?“黑加油车”之所以“手眼通天”,到底是其自身“能量”太大,还是因为“眼线”太多?

  在记者的追问下,王天朗表示“只是给停车场老板打了个电话,问问有没有这回事”,原因是“我工作经验不足,以前没有经过这种事”。停车场频现“黑加油车”,停车场老板自是难能置身事外,这种询问到底能有多少实际意义?“经验不足”的理由听起来似有道理,但终究难以掩盖巨大的程序瑕疵。当此之时,值得追问的是,所谓“经验不足”,到底是查处“黑加油车”经验不足,还是应对媒体监督和警方调查“经验不足”?

  “经验不足”不可怕,怕只怕因为“教训不够”,所以始终没有积累经验的动力和能力。如若不能感受到切肤之痛,养痈终将成患。从这种意义上来看,查处“黑加油车”之余,更应顺藤摸瓜一查到底。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