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年07月24日09:58

来源:光明日报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当代青年人思维活跃、创新意识浓厚,自我意识较强,讲求实际,追求个性化,对工作和生活的选择多样化。应当承认,青年人在多个方面和党、国家、人民事业的要求还存在差距。这就要求我们青年人筑牢理想信念、增强业务能力、淬炼意志品质。

  筑牢理想信念,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青年一代养成马克思主义者的思想理论行动自觉的关键,是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脉搏。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因此,加强对近现代历史、党史和国情、社情的学习,知所从来,思将所往尤为重要。

  增强业务能力,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把书本知识学习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挤掉本本中的水分。坚持术业有专攻和全面发展相结合,最大限度发挥专业特长。不断积累总结经验教训,把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交换比较。学习借鉴人类一切先进文明成果,特别是广泛吸收总结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知识经验。

  发扬艰苦奋斗,锤炼意志品质,在奋斗中培养攻坚克难的意志,砥砺务实担当的品格。青年干部要经得起风浪考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准备着接受检验,在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工作任务中磨砺意志、锻造能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能否担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除了依靠组织培养,关键还要看自身努力。“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到处是青青的野草”,乘着新时代的春风,我们青年一代要努力成为让党、祖国和人民满意和放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赵九如 系九三学社陕西省委机关职员

编辑: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