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高精尖”人才的河南“猎头”

2018年07月26日07:4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日前,新乡医学院签约法国专家伯纳德·麦利森,聘任他为外籍客座教授,双方将建立中法免疫与模式动物实验室,开展炎症相关疾病等领域从基础到临床应用全过程研究。(据7月23日本报报道)

  这次签约既是新乡医院的一个大事件,也是我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的新收获。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国立健康研究院免疫表型组学中心主任伯纳德·麦利森,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外国专家项目,是新乡医学院聘任的首位“千人计划”外籍客座教授,我省获得该项目的外籍专家数量也随之增加至7名。

  “希望与新乡医学院一起实现知识创新和技术转化的突破,能够使新乡医学院早日呈现在世界科学研究工作的‘地图’上,为中国和河南的医学领域科研发展作出贡献。”伯纳德·麦利森在签约仪式上说的这番话提醒我们:做“高精尖”人才的河南“猎头”,合作可以实现共赢。

  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引智“借脑”是一个基本功。“十二五”期间,我省发力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收获累累硕果。境外来豫专家总量达3万余人次,较“十一五”时期增长30%以上,实施引进国外人才项目858项,国外人才引进工作基本实现从个体引进向团队引进、由低层次专家引进向高端专家引进、由语言类专家引进向专业类专家引进的三大转变,引智成果产业化日益凸显,产生了“大功率气缸套关键技术”“新型绿色环保钎焊技术”“大型超高锰钢工艺技术”等一大批优秀引智成果,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力,形之所以奋也”,动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当前,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会点上,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做“高精尖”人才的“猎头”,对河南而言是一个“必修课”。劳动适龄人口有6500多万,高考考生数量和考研生源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坐拥人力资源“富矿”的河南,之所以创新领军人才匮乏,高层次人才短缺问题突出,产业链与创新链对接不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才总量、人才层级与创新创业要求不适应,人才培养引进体制机制不完善。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把人才强省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突出“高精尖缺”,围绕经济结构调整需要优化人才结构,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政策措施,构建良好的人才生态,倾力打造招才引智和创新发展的大平台,四海贤才聚中州的生动局面就会早一天到来,中原的“第一动力”将更强劲,“第一资源”将更丰富。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