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六件套”折射良好师德

2018年07月26日07:4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胡舒彤

  近日,信阳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罗德喜为考研学生送来福利“防暑六件套”:扇子、花露水、西瓜、清凉油、藿香正气滴丸和龙虎人丹。这让不少学生感慨“老师很用心”。卡通形象的扇面上还印有罗老师自己签名和“中英文寄语”。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品德高尚,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历来是师德应有之义。罗德喜,作为一名“60后”和蔼师长,想出用这种有点“潮”的方式为学生送来丝丝清凉,说明他对学生们的关爱是真挚的。“防暑六件套”在为学生抵挡酷暑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给予学生巨大的精神鼓舞,学习起来自然会更有动力。

  师者,当有一颗仁爱之心,给予学生足够的关爱,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甘愿为他们的成长奉献自己的一切。张玉滚老师扎根深山17年,一个人撑起了一所学校,用无私的爱浇灌乡村的教育之花。生死关头,李芳老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护住学生,诠释了爱生如子的师者担当。这些优秀教师全身心关爱学生,身上闪烁着师德的光辉。

  师德好坏关乎“人”的成长,教师做的是塑造灵魂的工作,用老百姓的话说,这是个“良心活”。因而,师德建设是全社会关注的事情。从《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到《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再到教育部划定的十条“师德红线”,关于师德的要求不断明晰和细化,为教师行为规范提供了系统化的指导。与此同时,教师更应注重自我约束和反省,做出春风化雨的改变。

  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与生为友。师德是一种精神气质,也是知识内涵和文化修养的体现。它需要培养,更需要每位教师的自我修炼,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每一位学生,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才能收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效果。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