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粉丝集资乱象不可放任

2018年07月26日08:35

来源:经济日报

  如今,因追星消费形成的粉丝经济,越来越多见于娱乐市场。同时,制度监管与公共监督缺位也使粉丝集资处于灰色地带。

  一方面是集资行为监管缺位。追星应援不断复杂化,话语权大的粉丝可能会利用某些便利条件赚取差价或者抽取提成。虽说发起人对集资行为合法与否及募集资金承担法律责任,但法律对其定性存在空白。如果募集平台没有严格审核和追责机制,任凭粉丝集资天马行空,就无法规避监管发起人携款跑路的风险,也无法过滤未成年人参与募捐行为。

  另一方面,粉丝集资能够实现集中资金办大事,但如何监管集资流向却一直被诟病。在实践中,很多集资平台往往对募款用途监管当甩手掌柜。其实,像豆瓣、微博等平台粉丝都曾对粉丝站应援集资款的去向发出过质疑。如果监管不能及时到位,面对发起人跑路,粉丝只能对屏幕发泄情绪。

  粉丝经济拥有巨大潜能,应使其朝着法治化轨道发展,粉丝与相关平台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也很有必要。同时,也要让制度监管与群众监督露出“牙齿”。诸如制定实名制验证、明晰盈利分配模式及构建群众投诉机制等。总之,治理粉丝集资乱象,需要相关部门严把准入审核关,更要求平台与粉丝把好底线,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娱乐市场氛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谢军)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