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法修订“超12万条意见”不应只是一个数字

2018年07月26日0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一份法律修正草案能得到社会公众这么高的关注,首先是我国立法公开化、民主化、规范化不断推向前进的具体体现。立法部门应以实际行动回应民意关切,使各界意见的“最大公约数”能够在个税法修正案中得以体现,而不能让征集来的意见只是一个光鲜亮眼的数字。

  截至7月24日,正在征求意见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草案,已经汇集了超12万条意见,距离征求意见结束(7月28日)还有四天时间。记者了解到,超12万条意见反映个税法修订的关注度很高,因为同期征求意见的另外三部法律草案提交意见数量大致在1000条左右。(7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个税及其相关话题,这些年社会各界已经“反映”得够多了,可谓仁智各见,余音不绝。而这回,“超12万条意见”更是反映了个税改革的举足轻重,充分体现了公民对个税立法积极而有序的参与,不能不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个税不仅关系到国家的财政收入,也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个人所得税是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个税的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乎居民的家庭收入。

  从征求意见的情况看,虽然一些意见未必能完全代表真实的民意,但“超12万条意见”所反映出的高关注度,却是实实在在的。而且从税法修订的角度来讲,只有民意的充分参与,才有望修订得更加合理、可行。从6月19日个税法修正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到6月29日个税法修正草案全文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个税综合改革方案内容得以充分向社会公众呈现。其中,各方讨论的焦点高度集中在四个方面——免征额、累进税率、专项附加扣除、综合收入是否扣除成本费用。这既是个税法修订的重点,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就个税免征额来说,无论草案提出的5000元,还是外界建议的8000元甚至10000元,最终定案如何,尚未揭晓,但专家们对于一个问题却是一致认同,那就是个税改革本来就是系统的改革。此次免征额以及税率的调整,只是一系列改革中的一小步。再如新增四类专项附加扣除,对于没有相应扣除项目的人群,减税获得感相对缺乏。有评论戏称,今后的个税颇有点儿“单身税”的意味——无房、无孩儿的单身人群无法享受到此类专项扣除。因而有人建议,与其引入很复杂的专项扣除项目导致征纳成本很高且漏洞很多,还不如简化税制,照顾特定群体的目标通过财政支出政策来实现,可能更有效率。至于其它方面,社会各界也都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或建议。

  有道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草野”者,超12万条意见也。无论如何,一份法律修正草案能得到社会公众这么高的关注,短短时间即已汇集了超12万条意见,这首先是我国立法公开化、民主化、规范化不断推向前进的具体体现。让人民群众充分参与到立法中来,也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的具体体现,这一过程,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现在的问题是,既然公开征集了意见,并且已经征集到超12万条意见,那么接下来,就该对这些意见作进一步的处理,使各界意见的“最大公约数”能够在个税法修正案中得以体现。立法部门应以实际行动回应民意关切,而不能让征集来的意见只是一个光鲜亮眼的数字,否则征求意见就走了形式,成了过场。这,正是当前公众最为关注的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