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爱心小弟 请接受我们的敬意

2018年07月27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俊伟

  世间万物,皆有因果。

  河南小伙通过外卖平台匿名买599瓶水送环卫工和外卖小哥一事,引发网友热议(详见今日A06版)。但这位匿名送水的爱心小弟不愿露面,我们都没能见到这位26岁的年轻人,究竟是怎样一副可爱而稚嫩的模样。但通过电话,我们仍了解到这次爱心行动背后的故事。今天他结下的这份爱心之“果”,都是因为5年前的那份“因”。

  5年前,在河南中部那个叫作遂平的县城,凌晨3点多钟,昏黄的路灯下,这位爱心小弟原本只是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一项视频作业,去拍摄黎明前环卫工人的“微笑”,却意外地收获了令他铭记一生的感动。

  那时候他称呼环卫工人为“爷爷奶奶”,当他拍摄完毕即将离开的时候,两位“爷爷奶奶”喊住他问:“你是国家派来的吗?”那一刻,内心的触动油然而生,“爷爷奶奶”脸上的泪花与微笑,他至今记忆犹新。

  自那以后,他就常常参与一些公益活动。爱心,大都献给了环卫工人。

  我在想,所谓“不忘初心”,大概就是这样——不忘却曾经带给你的那份内心触动。

  就像某婴幼儿奶粉企业当家人、某疫苗企业董事长,那些后来被认为丢掉了底线的人,想必曾经,在他们的人生经历中,也一定被触动过。但遗憾的是,这些触动和感动,被他们淡忘掉了。

  不忘初心,用你的感动感染身边的人。就像河南这位爱心小弟说的那样,就是想通过他自己的举动,感染到身边的人,能不能少扔点垃圾,或者给外卖小哥多一点体谅。

  我们欣喜地看到,河南爱心小弟的行动,果真感染到了身边的人。

  最先被感染到的,就是这家外卖平台的公司。就在昨天,他们看到爱心小弟买的水即将送完,特意购买了2800瓶饮用水,在郑州的国贸360广场、城北路、花园路等10个区域,派发给环卫工人、货车司机以及执勤民警等户外工作者,“感谢他们的付出”。

  这个夏天,我有幸见证了一次因送水引发的爱心接力,希望这份正能量可以打动更多人。

  ElenGuo:爱心小弟,请接受我的敬意。

  chinababy:不错,正能量,社会确实应该这样,对待辛苦工作的人们好一点!

  吾是汝汝是吾:各店转发朋友圈后,陆续也有几家店收到了类似的订单。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