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2018年07月27日07:56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统领,肩负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各项事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方向。

  河南再出彩,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省之所以能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把党建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了以党建带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良性格局。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让中原更加出彩,仍然需要继续把党建做强。

  经济发展高质量需要党的建设高质量提供坚强保证。高质量发展体现新发展理念,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激活第一动力,深化改革开放走好必由之路,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突出短板。抓好事关经济发展质量的“四大任务”,党的坚强领导是关键。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力量在于建设。只有高质量的建设,才能确保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哪个组织,都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力量才能得到最大释放,经济发展高质量才会有厚实的组织保障。

  经济发展高质量涉及社会利益格局变化。无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优化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都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眼光放远,胸怀大局,以河南的未来为考量标准,不能只盯住一时一己之利,患得患失,斤斤计较。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机构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国企改革攻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办这些事都有可能触及某些既得利益,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党性素质的又一次检验。要洗好牌、过好关,党的建设高质量是先决条件。

  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是检验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引领。必须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把思想武装转化为战略定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合力,把过硬作风转化为驱动活力,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过硬的政治保障。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六个体现”,抓住“三个注重”,落实好“八项要求”,把着力点准确聚焦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上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尤其基础薄弱的地方,更要下大功夫抓基层组织建设,固本培源,防止“木桶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头树牢“四个意识”,进一步挥发对群众那股亲劲、抓工作那股韧劲、干事业那股拼劲,积极带领和影响群众,以确保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张全林)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