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让“天价神药”潜入老年人的生活

2018年07月30日09:48

来源:大河网

  欺骗、诈骗形式多种多样,在各种骗术当中,针对老年人的欺骗恐怕是最可恶的了,积攒一辈子的存款,在推销员花言巧语下,全部用来购买了所谓能治病的“灵丹妙药”。今年83岁的北京徐奶奶和84岁的老伴,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购买了近70万元被推销员吹嘘可以治疗疾病的所谓“药品”,直到现在才“如梦初醒”。

  近年来保健品开始流行,除了正规药店销售的保健品外,很多上门推销保健品人员,还有专门组织老年人以听课形式推销保健品者,很多老年人经不住销售人员的吹嘘与煽动掏钱购买,而买回去的保健品一般只是普通营养品却价格昂贵,甚至还有很多三无产品。

  保健品的推销活动日渐泛滥,很多小区附近都可以看到保健品推销人员,还有很多打着免费听课领奖品等形式把老人骗到活动现场进行集中洗脑,老年人往往防备心弱又治病心切,所以当听到推销人员把保健品讲的神乎其神之时就忍不住想要试一试。并且推销人员往往态度非常热情,对老人嘘寒问暖,甚至比亲生子女还要体贴周到,让老年人慢慢的放下戒心,心甘情愿的去购买产品。还有很多老人背着子女购买,因为怕受到子女责备,即使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之后也不敢告诉子女。

  保健品虽不同于药品,但如果一味相信保健品的功效而延误治疗后果严重,并且在众多保健品中参杂着很多三无产品更是令人担忧,所以老年人有病还是要去正规医院就诊,不要盲目相信保健品可以治病。相关部门要对保健品行业进行规范监管,保证保健品行业的健康发展,让保健品的销售正规化,以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老年人也要提高自身警惕性,不要盲目相信推销人员的吹嘘,遇到事情多与子女沟通,子女也要多关心老年人的生活与精神状态,避免让推销人员有可乘之机。

  (作者:张丹梅 单位:河北河间瀛州镇政府

编辑: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