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有颜值更要有气质

2018年07月31日08:57

来源:大河网

  村居环境的改善最容易见效,而村民精气神的提升和向上向好文明氛围的营造,将使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更持久、更牢固。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科

  近日,笔者在禹州市鸿畅镇李金寨村采访,对村中一棵“大树”印象深刻。这棵大树画在一户村民家的外墙上,华冠如盖,枝繁叶茂,有五种不同颜色的树叶,红色代表共产党员家庭,粉色代表最美乡贤家庭,紫色代表好婆媳、好妯娌家庭,绿色代表文明户、五美示范庭院,蓝色代表一般农户。村中所有家庭都有专属叶子,共同构成了李金寨村的“幸福树”。最妙的是,每年这棵树上的叶子还会变化,一般农户如果通过了某项评选活动,就可以升级变色。经过多年的创建活动,该村已实现五美示范庭院的全覆盖。于是,红粉紫绿等颜色叶子逐年增多,这棵树变得更加五彩缤纷、光彩夺目了。

  “幸福树”的创意之所以能成功,首先在于它直观。农村是个熟人社会,村里人都讲脸面。周边邻居都创了先进,无形中对“蓝色”的一般农户起到了一种激励作用。其次,评价体系丰富,有党员家庭,有最美乡贤,婆媳、妯娌关系处好可以评先进,甚至把自家庭院打理好也可以评先进,一般农户可根据自家实际情况选择努力方向,总之都是向上向好。最后,“幸福树”的成长史,浓缩着小村的文明史,渐渐成为村风村貌的一部分。

  美丽乡村建设,参与的主体是农民,关键在于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如何调动积极性?要靠营造向上向好的氛围,还要因地制宜,发挥当地的优势与特色,遵循农村生活规律,不搞脱离生产生活、违背农民意愿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持“农民要什么,就干什么”,美丽乡村建设让群众参与、效果让群众检验、成效让群众受益,广大农民才会更有获得感、更具幸福感。

  李金寨村是一个搬迁村,新村搬迁之前就进行了科学规划,道路硬化、路灯安装、雨污分流在建设过程中就已实现。在村南湿地,树影婆娑、荷香四溢,全村污水经过五级处理后,再流入湿地净化,村中生态循环自成体系。各家房子有高有低,但房前屋后非常整洁,一位乘凉的大娘对现在村里的环境很自豪:“来俺村参观的人就像赶庙会一样。”

  村居环境的改善,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乡风文明的提升,又增加了村民的幸福感、荣誉感。美丽乡村不但要有颜值,也要有“气质”,整洁、卫生、美丽、环保是农民对于村居环境最基本的渴求,村居环境的改善往往也是美丽乡村创建最容易见效的部分。然而,乡村“气质”的改变,即村民精气神的提升同样重要,向上向好文明氛围的营造,将使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更持续、更牢固。

  重塑“依依墟里烟”的乡村美景,保持“把酒话桑麻”的农村生活气息,借鉴各地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持之以恒、务求实效,我们就能在新时代激荡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气象,为乡村振兴凝聚新动能。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