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怒症”与“斗气车”

2018年07月31日08:58

来源:大河网

  以前说到交通事故的危害,人们耳熟能详的交通违法行为,如疲劳驾车、无照驾车、酒后驾车、超载超速等,的确是引发重大事故最主要、最直接的因素,但近几年来,因人们争强好胜造成的事故也不容忽视。车辆行进时,两方驾驶员无法用语言沟通,极易产生误会,如用危险的方法回敬对方,开“斗气车”,就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以笔者这几年接触到的事故案例来说,因为开“斗气车”最终酿成惨祸的并不鲜见。最常见的违章并道、强行超车、拦头猛拐、随意停放、压速压道等,有相当一些人根本不把这当回事,但往往这个时候灾祸却已悄悄临近。开车上路不是逛商场,你挤我一下我踩你一下,相互说声对不起了事,即便有一方不依不饶,至多就是争执几句,结果基本可控,但在驾车行进中就完全两样了,驾驶员遇到不守规矩的人,就非常容易上火,一旦有“路怒症”者失去理智就可能酿成交通事故甚至车毁人亡。所谓“交通无小事”,字面上看很平常,却是以多少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总结出来的,遗憾的是仍有不少人拿生命做代价来诠释它。

  为什么道路交通管理必须始终强调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道理很简单,守法了就安全,违法了就危险。法规是一把尺子,轻而易举就能论定对错,法规不相信无意,更不会照顾脾气性格缺陷,法律只论对错。

  “交通由人、车、路三种因素组成,它们之间相互作用、互为因果”。这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必须明白的道理。不管是开车还是走路,只要不按章行事,首先自己不安全,再就是直接危及他人,比如任谁驾驶技术再老练,遇到突然横穿马路的行人,也未必能百分之百处理得当。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当你的一只脚跨出家门便与交通发生了联系。还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交通安全宣传口号:为了你和他人的幸福,请你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这不仅仅是句口号,还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彭天增)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