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策“软福利”,让“银发族”更有幸福感

2018年07月31日09:34

来源:大河网

  7月27日,《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这是我省在原《河南省老年人保护条例》的基础上,时隔27年后新修订颁布的老年人权益保障地方法规,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惠及我省1500多万老年人。(7月30日 《河南法制报》)

  现实中,一边是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人步入老龄化行列,渴望得到更多关爱成为“银发族”的热切期盼,另一边是因子女工作繁忙、不赡养老人等因素引发的空巢老人现象、养老问题突出,这些严重侵蚀着老年人的幸福感。如何解决这一棘手的问题,切实增进“银发族”的幸福感,已成为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一道亟待解决的社会难题。

  基于此,河南省通过修改《条例》,从家庭赡养、社会保障、宜居环境、法律责任等方面,为“银发族”新增法定福利,笔者认为此举值得点赞。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不管是把子女护理假从以前“每年累计不超过20天”修改为“不少于20天”,还是在全省“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亦或是“虐待老人,记入个人信用档案”等等,《条例》中的每一项都与老年人的权益保障息息相关,一旦付诸实施,必将对推动全省尊老敬老爱老良好风尚的形成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然,政策即使再好,如果不落地就是空中楼阁,因此,强调落实是非常重要的。眼下,离2019年1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还有一段时间,有关部门要针对每项法定福利进一步细化保障措施,比如,针对违反《条例》的用人单位,要制定严厉的惩处措施,对贯彻落实《条例》较好的用人单位,可以给予一定经费补助等等。笔者相信,只有保障措施到位了,新规才能更好更快推进。

  古语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今天我们怎样对待老人,我们的下一代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我们。因此,生活中,我们应该常怀感恩之心,涵养敬老爱老良好家风,多抽出时间来陪伴家中老人,多与老人开展心与心的交流,多帮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用自己尊老、敬老、爱老的实际行动,让老年人度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

  (作者:王学明 单位:河南漯河市郾城区委办公室)

编辑: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