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无主单车,处置也应合乎法律

2018年07月31日09:2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无主单车,处置也应合乎法律

单车“坟场”如今已是各大城市的一大奇观了,在杭州九堡街道三村村,也有这么一处“坟场”,共享单车停放时长期占用村里的土地,而且停放杂乱无序。于是,三村村委会在登报公示,一直无人受领之后,委托他人处理把共享单车当成废品拆了。

说是无主,其实大多有主,村委会的处置办法显然是违法的,这些单车的产权并不存在什么争议,什么单车是哪家企业的,一眼就能看出来,每辆共享单车都有编号,严格意义上说,是可以很方便地找到车主的。哪怕因为标识模糊的原因,存在争议,村委会也没有权利擅自作出处理,否则就侵犯了财产权,严重的可能构成犯罪。这跟你从大街上搬一辆共享单车回家是一个道理。村委会在处置前先登报公示,这也算是一种对产权的尊重,但登报公告并不能剥夺共享单车企业的产权,这样得出的“无主”结论不具备法律效力。

除了产权所有企业,唯一有权作出处置的是执法单位,或者是司法判决,但即使是执法单位,或者司法判决,也需要按照一定法律程序来处置,不是想怎么弄就怎么弄的。

但是这里面确实也存在一个问题:这些共享单车的处置问题。随着各大城市加大对违法违章共享单车的处罚力度,如今这些车子在一些城市堆积如山,成为一大公害。侵占了宝贵的土地资源不说,还导致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眼睁睁地看着好好的共享单车成为废品,在风雨侵蚀下一点点坏掉烂掉,难免让人肉疼。

最好的办法当然是谁的孩子谁领走,问题是处置需要成本,还可能面临一笔处罚,一些共享单车车况也不理想,企业失去了主动处置的动力。在城市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的情况下,盲目扩张的后遗症也显露出来,一些共享单车企业无意去处置坟场里的单车。除此之外,还存在一种情况,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倒了,失去了善后能力,车子也成了无主之物,这些车子可能散落在街头,又该怎么处理?这也正是一些城市,单车坟场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的原因。

这是城市管理面临的新课题,面对这么大规模的单车坟场,以前的那种按部就班的处理方式失去了用武之地,需要研究新的管理办法。除了督促共享单车企业作出处置,及时回收,加大不及时处置的违法成本以外,管理部门也需要做好沟通工作,把处罚信息及时通报企业,将处罚信息、违法违章车辆信息及时上网公开,避免这边罚了那边企业却不知情的尴尬。

在共享单车企业置若罔闻的情况下,不妨立法设立简易程序,比如规定过了多长时间不处置,执法机构就有权作出处理,这样一来,对共享单车企业也是一种督促,也免除了在产权问题上的过度纠缠。处置手法也可以灵活些,不一定一律报废处理,对于一些车况良好的单车、好的零部件完全可以回收再利用。共享单车也是一笔宝贵的社会财富,应该让它们找到自己最好的归宿。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