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服务意识淡漠的背后是权力的傲慢

2018年07月31日09:2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服务意识淡漠的背后是权力的傲慢

  三伏天气,热浪逼人。但是,郑州市的一些市民却不得不在热辣辣的太阳底下排队购买天然气。因为这个燃气服务中心营业厅的门口有两名保安把守,一次只放20人进入。保安称此举是因为“人多怕引起秩序混乱”。于是,营业大厅中冷气充足,空空荡荡;大厅外的队伍却排成了之字形,绵延了近100多米。

  此情此景,不由得让人想起不久前南昌市某交警办事大厅的一幕:工作人员在里间吹着空调,前来办事的市民却在大厅里热得汗流浃背,连电风扇都没有。大厅上写着“热情服务”几个大字,市民们不一定感受到了“情”,但一定是感受到了“热”。网友们戏称,这是“冰火两重天”。

  相比之下,南昌的交警办事大厅至少还有个屋顶可以遮阳,而郑州的燃气服务中心却连门都不让进。让市民进大厅等待就会“引起秩序混乱”吗?恐怕未必。人们在太阳底下还自觉地排着队,为什么进了大厅就会混乱呢?而且,可以让保安在门口拦人,为什么不能让他们在大厅里面维持秩序呢?更何况,现在的技术手段这么先进,设置一个叫号系统,既方便了群众,又免除了秩序之忧,不是很好的办法吗?

  总之,所谓担心秩序混乱的理由毫无道理。

  那么,为什么一次又一次,总会发生这种让普通群众吃苦的事呢?无非是某些机构的懒惰和傲慢而已。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个类似情节:某区信访局的服务窗口开得又矮又小,群众前来办事时只能半蹲着,十分别扭难受。之所以这么设计,是为了减少群众信访的时间,让他们知难而退。电视剧热播后,这类窗口引起很多有相似经历的观众热议。

  一些机关、单位对于手中掌握的资源、权力,只考虑自己的方便,却对群众的吃苦受累毫不关心,这样的工作人员,难道连一丝同情心都没有?可以想见,如今前来窗口办事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他们往往不会使用各种手机软件、不熟悉网络,只能前往营业厅办理。把这些人拒之门外,于心何忍?更试想,如果自己或家人遭此待遇,你又做何感想?

  懒政和冷漠与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格格不入。要消除这种对群众利益的漠视,必须打破这些权力部门中积聚的傲慢心理,动摇那种“谅你也奈何不了我”的惯性思维。必须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用更严厉的监管倒逼这些机构和部门提高服务意识,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就是为群众提供服务。须知,只把“提供专业、高效、亲切的服务”贴在墙上是远远不够的,这样的部门应当反思,其他单位更当引以为戒。

   (作者:戎土,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