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插花式”贫困还需“插花式”扶贫

2018年07月31日09:39

来源:大河网

  7月30日上午,四川召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会议指出要针对“插花式”贫困加大帮扶力度,逐一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举措,确保不留盲区、不放松任何一个环节。(7月30日四川在线)

  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总攻号角已经吹响。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不落下一户一人。当前,摆在脱贫攻坚面前的最大难题不仅仅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还有“插花式”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如何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首战首胜,在打好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的同时,还要加大“插花式”贫困的扶贫帮扶力度。笔者认为,破解“插花式”贫困还需“插花式”扶贫。

  所谓“插花式”贫困。主要是指分散在非贫困地区的贫困户及贫困人口。虽然他们多处在非贫困地区,但按照现行的贫困标准,他们仍处在贫困标准线下。而他们是否能按时脱贫直接关系到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直接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以及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这一目标的实现。因此,加大对“插花式”贫困的扶贫力度,确保其按时脱贫显得尤为重要。

  据2017年统计数据,全省150多个县的26251个非贫困村中,贫困人口达49.3万户146.9万人,占全省272万贫困人口总数的54%,平均每个非贫困村有18.8户贫困户。特别是在一些经济较发达地区,一个县也有贫困人口十万左右,连全省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会城市,目前依然有20来万贫困人口。尽管零星,但已成为横亘在全面实现小康道路上的一只“拦路虎”。

  “插花式”贫困的特征各异,分布广泛、存在隐蔽、成因复杂。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是缺少劳力增收乏力,有的是缺乏技术支持种植养殖发展迟缓,有的是缺乏资金扶持创业力度不够。正是成因的不同,加之贫困的零星,给扶贫帮扶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插花式”贫困的脱贫还需“插花式”帮扶。一是加大精准帮扶。对“插花式”贫困户及贫困人口开展精准调研,精准掌握各家各户的贫困现状及“穷根”,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二是加大政府部门和干部帮扶,细分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让扶贫帮扶的部门与干部与零星贫困户结对子,帮助贫困户获得资金扶持,技术应用,实现就业创业增收。重点是瞄准贫困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瞄准解决因病致贫返贫和住房安全等重点问题,完善造血功能、改善输血机制。三是加大社会帮扶,发挥当地企业、社会组织以及致富能人的带动作用,采取不同帮扶措施,实现精准滴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唯有拿出真功夫,才能啃下“插花式”贫困“硬骨头”。(作者 邓尤福

编辑:高雅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