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里者半九十 新时代还须奋发勇为

2018年07月31日10:39

来源:大河网

  有一句古训:“行百里者半九十”,出自于西汉·刘向《战国策·秦策五·谓秦王》,意思是说百里的路程,走到九十里也只能算才开始了一半而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十八大以来,我国新设立市场主体出现“井喷式”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驱动力不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一阵“清新之风”横扫积弊,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国民个人财富和财产性收入持续增长,贫困人口逐步稳定脱贫,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临时救助制度全面建立,“就业梦”、“上学梦”、“住房梦”、“宜居梦”、“医保梦”、“小康梦”正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触手可及。

  我们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毛主席曾经说过一句话:“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全党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在艰苦的时代,我们要努力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仍需不懈奋斗。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我们越是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越是要认真、谨慎、毫不懈怠的干事创业,用坚强的毅力和坚定的政治定力奋发勇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不懈奋斗。(作者:方  淞 单位:安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编辑: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