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涵养献身河南的精神境界

2018年07月31日15:41

来源:大河网

  赵志疆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就是河南奋斗的目标。

  “更加出彩”,肯定河南有“出彩”的过去;“更加出彩”,寄望河南的未来精彩纷呈。河南的“出彩”之处,不仅体现在“天地之中”的地理优势、“天下粮仓”的历史地位,同时也体现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节节攀升的经济指标。比这些看得见的成绩更“出彩”的是河南人,因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因为奋斗者最出彩。

  身处中国之中,享有华夏文明重要发源地之誉,中原大地不仅是物质上的“天下粮仓”,更以其坚韧不拔的品格孕育着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古老厚重的中原大地,塑造了河南人包容宽厚、大气淳朴的内在品格,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实干精神,敢闯新路、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其中,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无疑是最令河南人引以为傲的宝贵精神财富。

  面对堵在家门口的层峦叠嶂,愚公不等不靠,直面困难,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面对艰苦的自然条件,林县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劈山凿石托出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勇敢闯出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面对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兰考县,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用血肉之躯铸成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2014年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老办公楼举行的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开门见山:“我之所以选择兰考作为联系点,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我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论语》中记述有曾子的一句话: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字面意思很容易理解:把实现仁作为自己的责任,难道还不重大吗?对此,顾炎武有更直白的解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集腋成裘,积沙成塔”的道理人人都懂,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一个坐标。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当一种梦想能够凝聚起整个民族的期盼与追求,也就同时具有了强大的感召力。

  凡是有人类生活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梦想在飞翔,因为那是我们无限向往的伊甸园,那里指引着我们奋发努力的方向。社会因梦想而发展,时代因梦想而进步,这种梦,首先就是以公众意愿为代表的“人民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在中原更加出彩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展现更加出彩的自己。这一切,怎能不令人怦然心动?

  中原出彩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新时代有使命,新责任呼唤新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一枚坐标,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亲历者和建设者,我们精神抖擞,河南就生机勃发;我们更加出彩,河南就更加精彩纷呈。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