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短视频需要一个正确的打开方式

2018年07月31日18:39

来源:大河网

  国家网信办会同工信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五部门,开展网络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依法处置了19家网络短视频平台。其中,秒拍等平台被永久下架,包括弹幕社区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洋葱视频在内的一些视频网站暂停下架,内部整改。(证券日报7月30日)

微信截图_20180731155132

风靡短视频平台的“电梯热舞”

  信息时代,移动信息平台的发展,让短视频成为迎合人们信息需求的重要形式。然而,以记录生活点滴为初衷的视频平台“电梯热舞”,如今乱象丛生,屡屡被诟病。前有抖音、快手等被约谈,后又有秒拍、B站等被责令整改。这些视频平台、网站一再被刷新认知、挑战底线:直播挑衅警察、在电梯内热舞做出危险动作等等让人瞠目结舌的事情,但在短视频平台、网站上总是异常火爆。引来很多未成年人甚至成年人争相模仿:比如父亲模仿翻转视频,在翻转2岁女儿的过程手没有抓稳,导致女儿头部着地脊髓严重受损;男子模仿别人偷走十几个奔驰车标被抓……这些视频早已超出猎奇、搞怪、趣味的范围,为何有些人却乐此不疲循环往复呢?

  英国诗人柯勒律治描述受困大海的窘境时这么说:到处都是水,却没有一滴可以喝。也正是当前这个信息时代的真实写照。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有多少人被垃圾信息所“污染”从而迷失自我,不辨是非?短视频平台上那些为了走红而不惜触碰法律,并且公然炫耀的人,背后无非是“高点击量”、“高点赞量”所带来的虚荣和趋利的心。

  内容生产是一方面,推荐和分发又是另一方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说,“短视频低俗化现象泛滥,归根结底是平台为了短期变现快速获利而无所不用。”一些短视频平台对此现象缺乏必要管理规范,有的甚至还通过重点推送、置顶显示等方式,对低俗内容采取默许和放纵的不作为态度,这是一种恶性循环,短视频平台不应成为违法违规内容的“避风港”。价值导向偏离、格调低下,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健康、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背道而驰。根据《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平台提供者应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必要的内容审核机制加强把关和治理,提升内容准入门槛,净化公共网络平台,不能为了盈利而影响了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要还短视频一个正确的打开方式。(予声)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