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是一种幸福

2018年08月02日08:08

来源:大河网

  □刘向东

  采访卫辉市狮豹头乡邮政支局投递员闫见海,他的幸福感与自豪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常年孤身一人骑着摩托车奔波在山路上,送邮包送报纸,一趟就得两天……这样的境况在很多人眼里与幸福、自豪八竿子打不着。然而,15年间,他不仅及时准确投递报纸、邮包,还帮山民们带口信,把山外的致富信息传递给山里,帮山民们买种子、购幼畜,走向致富路。这些实实在在的事儿,不仅让闫见海和山民们成了朋友,还有了成就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闫见海是满足的,也是自豪的。这种满足与自豪,其实在笔者采访一些基层乡村干部时也能经常感受到。或是说起带领群众特色种植,富了多少人;或是说起引来几个企业,让多少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或是说起修了多少路,如何促进当地发展……当他们如数家珍说起所做的工作时,脸上就带着这种满足和自豪。然而,在幸福感的背后,他们也和闫见海这个普通邮递员一样,或是一连数月不能休息,或是和群众一起在农田劳作。应该说,他们与群众说起话来,也和闫见海一样,透着亲热,透着关切,仿佛就是一家人。

  在辛苦中品味幸福,是因为他们肩负责任。但也有个别乡村干部,开口就是“我干某级已多少年了!”怨组织不提拔,嫌单位庙小;与群众谈话,居高临下,拒人于千里,斥群众愚昧;说起工作来,总摆自个好,却说不出实在成绩,总叹息条件太落后。从这些人身上,感受不到他们的幸福,看到的只是张“怨妇”脸,有的只是怨气。

  两种情绪的差异,根子在于价值观、政绩观的差异。一方是以为百姓做事为乐,我干成了多少事,我满足,我幸福。一方是以自我升迁为重,我熬了多少年,还得不到升迁,我不满,我抱怨。价值观的差异,根子在于有没有宗旨意识。不忘初心,一心为民,自然把为百姓办实事当作最大幸福;蝇营狗苟,自私自利,自然患得患失,郁郁寡欢。只有像闫见海那样和群众交朋友,向那些踏踏实实干事的乡村干部学习,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心声,在为民造福的事上磨一磨,把娇气磨掉,把私心抛掉,才能做个合格的党员干部。(作者为河南日报文艺部记者)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