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要配得上“童话大王”的较真

2018年08月02日09:23

来源:大河网

  继发布微博表示将举报拼多多店铺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后,“故事大王”郑渊洁日前再次发布微博称,淘宝店铺销售盗版郑渊洁图书,他已向扫黄打非办和国家版权局正式举报。

  据报道,此前郑渊洁向淘宝知识产权维权部门举报后,盗版书被下架,但后来他发现该店铺重新将盗版书上架。这到底是违规商家的“利益熏心”,还是淘宝方面的处罚太轻?平台方面的监管在哪里?

  “童话大王”的维权积极性,为强化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树立了标杆,但一个知名作家需要时常出现在维权新闻中,不得不随时停下手中的笔来与侵权者抗争,这更显示出维权之艰难。“童话大王”的维权尚且如此之难,其他普通人的维权难度就可想而知了。

  知识产权领域的维权之难,其成因较复杂。但一个关键原因是相关法律未能“长出牙齿”。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销售侵犯著作权复制品,是刑事犯罪,将承担刑事责任,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消费者可以向销售盗版书的商家进行索赔。而实际上,平台上出现侵权销售,根据侵权责任法中的相关规定,网络平台也可能要承担连带责任。

  在治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上,并不缺乏法律,缺少的是法律执行的刚性。近年来几乎未见有网络平台因销售盗版而受到严厉处罚,这显然不利于各平台真正在维护知识产权上“打起精神”。

  一个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注定需要多方遵守和维护,个体、企业、平台、监管部门等缺一不可。而平台需要肩负起更多的把关责任。监管部门也得根据个体的举报“顺藤摸瓜”,加大查处力度。总之,电商平台的责任承担和监管的较真,要配得上“童话大王”的维权韧性。(伍 章)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