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高温津贴落实难寒人心

2018年08月03日09:09

来源:大河网

  近期,中央气象台连续多日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多地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各地劳动监察部门今年专项检查发现,仍有部分高温作业劳动者没有拿到高温津贴。(8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2012年印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就对此进行了细致规定,而且各省也不乏相关规定。所以,依照法律规定应落实高温津贴而不落实,不仅侵害了劳动者的权益,也是违法用工行为。

  但从实际来看,高温津贴很大程度上是一笔“良心账”。比如,高温津贴各地有不同的标准,但有一项是共性要求——不得以饮料、防暑降温药品等抵扣。对此,如果用人单位打小聪明,或以绿豆汤等实物冲抵,或认为职工少数时间在高温下工作不予发放,或把高温津贴计算在最低工资标准内等,这些做法不仅违背法律规定,更谈不上“有良心”。

  提升高温津贴落实率,无外乎要靠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劳动用工监察硬起来,对不法用工行为及时纠偏;二是用人单位重视起来,不要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行违法用工之举;三是劳动者自身的权益主张,比如,面对被侵权,摒弃怕得罪单位、丢掉“饭碗”的胆怯心理,积极伸张自己的权益最重要;四是工会组织的帮衬,让劳动者有维权依靠。(杨玉龙)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