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呼唤追求极致的心

2018年08月06日08:18

来源:大河网

  呵护工匠精神,质量是根、技术是本、创新是魂。只要在某一领域做到‘极致’,就可以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李俊

  在小拇指粗的木头上,可以雕刻活灵活现的鱼、栩栩如生的花……如果把木头换成头发丝般粗细的钨钢棒,还能完成精准的雕刻吗?“70后”河南老乡王馨的回答是——能。从起初南下打工加班加点学习别人的工序,到如今创立自己的公司,王馨一直在微钻针领域“摸爬滚打”:从简单的产品组装加工,到专门在直径0.15毫米以下的钨钢棒上“雕刻”,微钻针“雕”出了大产业。(见8月5日河南日报报道)

  公司规模不大,却凭着一股“钻劲”在微钻针领域做到了极致,“微雕”工艺创业者王馨成为工匠精神的又一代言人。工匠精神,说白了,就是工匠们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在他们的眼里,只有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制造的一丝不苟、对完美的孜孜追求。

  呵护工匠精神,质量是根。质量不过关,说什么都不行。比如洛阳鸿元公司,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都精心打磨,十年磨一剑,专注一微米,抢占了轴承制造“智高点”。正是靠着对质量的精益求精,我省很多企业的产品才能畅销世界、誉满天下。即便在属于快消品的饮食领域,蘑菇罐头醇香飘海外、卫龙辣条登上美国奢侈食品榜等,背后无不体现着对质量的极致追求。

  呵护工匠精神,技术是本。匠人不是凭空产生的,背后依托的一定是技术“绝活儿”,且能不断改造和提升这门“绝活儿”。灵宝华鑫铜箔公司,沉浸在“钻劲”上不能自拔,愣是将低端的35微米电解铜箔提升到“填补空白”的6微米锂电池铜箔。我省很多这样的“隐形冠军”企业,之所以能书写各自行业的传奇,极致的技术居功至伟。而在轻如纸片、薄如蝉翼或者“头发丝精度”的元器件上专心“雕琢”,则是技术为本的最好注脚。

  呵护工匠精神,创新是魂。“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工匠精神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不断适应市场的需求和变化的外部环境。新乡科隆集团原本只是制冷配套件制造商,但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其制造的冷凝器“垄断”了全球高端市场。行业“配角”站上专业巅峰的秘诀无他,就是在发展中注入了更多的创新基因。如果缺少了创新这个“魂”,企业的发展壮大、长久立足又从何说起?

  当前,打造大国工匠、培育新时期的工匠精神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不管企业排名高低、规模大小,只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在某一领域做到“极致”,就可以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我们也期待看到更多的企业,用“匠心”呵护工匠精神,用“匠心”守护“中国创造”。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