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经济莫成网“坑”经济

2018年08月06日08:20

来源:大河网

  《2018中国网红经济发展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5月,中国网红粉丝总人数达到5.88亿人,网红经济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随着网红产品在生活中越来越深入,大量关于这些产品的夸大宣传、质量参差、商标侵权、成交量作假等问题也凸显出来,“网红经济”里的“坑”开始让人防不胜防。(见8月5日《法制日报》)

  网红产品之所以能成为“网红”,主要还是其营销手段抓住了消费者的心,不过其中的“坑”若不加以防范,消费者很有可能会受伤。比如,媒体爆出的网红店靠花钱雇人排队以营造火热销售场景,网红饮品店水果不经清洗就扔进榨汁机,有的网红产品没有质监部门的合格标志,有的网红产品消费评价靠造假……这些“坑”,消费者有时很难辨别,一旦中招,不仅利益受损,更有可能带来身心伤害。

  对此,一则消费者应加强防范,既要科学理智消费、按需消费,切莫被商家的宣传忽悠,也要加强对网红产品的甄别,转发时也应该谨防自己成为不法商家的广告推手。二则应以监管促规范,比如通过完善相关市场规则,建立诚信追溯机制或者“黑名单”机制,确保网红经济的“坑”越来越少。 (杨玉龙)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