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政治统领  建设模范机关

2023年03月01日18:37

来源:人民网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来讲,尤其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彰显政治统领,建设模范机关。

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性质决定的

2018年7月12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部署了机构改革期间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建设的任务。这个会议的任务是“推进政治建设”,其亮点是“政治建设”,其特点在“推进”。

提出这个任务,落实这个任务,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在加强党的建设问题上最大的亮点就是强调要用政治建设来统领整个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各方面建设的首位。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经济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和进步。但是,有些同志错误地把“摒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理解为可以“不讲政治”。有的党组织在所谓“搞活”的名义下,政治原则淡化,政治生活虚化,政治功能弱化,政治生态恶化,导致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越来越严重。甚至在一些高级干部中也出现了政治立场动摇、政治意识淡漠、政治嗅觉失灵、政治纪律松弛等严重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讲政治。十九大之所以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并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从根本上说,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

提出这个任务,落实这个任务,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性质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中,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有一个重要的定位,即“首先是政治机关”。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令行禁止都是通过这些部门传递送出和反馈回来的,直接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执行力。这些部门和单位的干部从广义上说,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边工作的同志,十分光荣。这些因素及其规定的“政治机关”性质,都决定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的建设更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提出这个任务,落实这个任务,同时也是由今天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任务决定的。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来讲,这场改革正在进行中,有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十九届三中全会强调,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依法依规保障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党政军群各方面机构改革配合,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这里的重点在“不折不扣”四个字。也就是说,这场改革不是口头表态就可以应付的,而是要付诸行动的;不是做表面文章改头换面就算落实了,而是要从体制机制都脱胎换骨的;不是机构拆并就算完成了,而是要形成总体积极效应的。毫无疑问,这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是一个重大考验。由此,决定了推进政治建设的特殊重要性。

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建设,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与此同时,他提出了要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要求。这一重要指示,深刻而又精辟地阐明了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灵魂、核心、任务和目标。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塑造成有灵魂的而不仅仅忙碌于业务甚至迷失方向的机构。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来讲,不论是政治工作部门、行政管理部门、专业职能部门,还是后勤保障部门,都承担着大量业务工作,整天忙忙碌碌。所谓“白加黑”“五加一”“五加二”是许多部门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节奏。而中央和国家机关在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业务性再强也具有政治的特质。在政治和业务的关系问题上,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政治是完成业务工作的保证、要为业务工作服务,同时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失去了灵魂,我们的工作就有可能迷失方向,我们自己也会走到邪路上去。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建设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当前正在进行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改革后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应该是模范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机关。首先,这是由我们的制度特点决定的。如果要对中外制度进行比较,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什么特点,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这也是因为作为政治上层建筑的党和国家机构,必须适应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必须适应经济基础变动的新情况。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显著发展,经济基础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信息化造就的巨大生产力已经把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贯通,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结构已经形成。为适应并推进这样的社会生产力和经济基础发展的要求,党中央已经确立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确立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要求。但是,我们一些领域的工作常常遇到部门利益的藩篱、多头管理的制约、上下事权的不协调,政策落不实、工作推不动、局面打不开,这就是党中央在《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的两个“还不完全适应”:当前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要解决这两个“还不完全适应”的问题,就必须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否解决了这两个“还不完全适应”的问题,也要看党是否实现了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因此,在今天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建设,核心问题就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机构改革后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任务和目标。有些人常常把政治看作是抽象的空洞的东西,把政治建设看作是开大会、喊口号,这是对政治建设极大的误解。中国共产党人是实践论者,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也是实践的政治。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任务和目标是要在实践中完成和实现的。而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政治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就是要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模范机关”的模范性,就体现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这两个“让”字上。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新建立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承担着特别重要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所强调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强化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政治担当,指导督促部委党组(党委)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新局面。

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表率,是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而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理解这一点,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建设尤为重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提出的三个“作表率”,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

第一个“作表率”,就是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中国共产党能够走到今天,能够把8000多万党员组织起来,能够领导一个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能够高度一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特点,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优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后,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党的代表大会已经写进党章的指导思想变为每个党员、每个干部行动的指导思想。“指导思想”这四个字好说,但指导思想并非文件上有了就算确立了,并非写进党章就算确立了,真正的确立是能够在每名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出来,能够在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心头上确立起来,这是最重要的。否则,就是嘴巴上可以讲指导思想,文件上可以写指导思想,但做起事情来仍是我行我素。这几年我们党内有很大的教训,就是“两面人”问题。他们说一套做一套,从来没有把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作为他一言一行的指导思想。所以,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来说,在理论武装过程中,应该把理论学习和信仰建设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忠诚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民主法治德治的治国理念培育结合起来。总之,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政治建设,首先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

第二个“作表率”,就是要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坚决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地方出现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许多人对此不是从政治上看问题,而是只把它看作一个工作态度问题,甚至认为情有可原。在一些学者中,也频频出现质疑“保持一致”的提法和思想。这种倾向,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说过,我们强调的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因此,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更要增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并为全党作表率。

第三个“作表率”,就是要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近年来,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诸如此类形式主义做法屡禁不绝,致使党中央的决策不能落地,党中央的部署只是空转,群众非常不满。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保持一致是贯彻落实的前提。理论武装,保持一致,最终都应该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来说,能够在这个问题上为全党作表率,一定能够推动全党进一步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歪风,造福于人民群众。

这三个“作表率”归结起来,就是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整体。因此,全党必须维护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出来的中央委员会,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党章的规定,针对党内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从党的领导的大局出发,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对全局领导的重大决策。我们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事业取得成功,这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尤为重要。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8期)


编辑:冯源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