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方能“绿色循环”

2018年08月08日08:56

来源:大河网

  ‘变废为宝’的力度有多大,‘绿色循环’的效果就有多明显;循环经济有多红火,绿色发展的前途就有多光明。

  □河南日报评论员薛世君

  本是依煤而建、因煤而兴的老工业基地,却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摒弃了高消耗、低效益粗放型的发展方式,由“黑”转“绿”。鹤壁市正以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为名片,以循环化、减量化为重点,完善工业链条,促进工业内部产业循环,朝着形成产业间相互链接、协同耦合的循环型工业体系的目标持续努力。(据本报8月6日报道)

  “循环经济”是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具有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特点,所有物质能源可在不断循环中得到持久利用,将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说到底这是一种生态经济,需要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三大原则,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利用效率,且物品完成使用功能后能重新变成再生资源。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吃干榨净”“变废为宝”“绿色循环”。

  比如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就通过完善和延伸煤电化材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实现了煤变电、煤化工和煤电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不仅能用固体废弃物生产新型建材,排放的二氧化碳还可参与可降解塑料的生产及油田驱油。比如在食品加工领域,鹤壁市建设了利用动物羽毛、内脏等废弃物生产蛋白酶解生物饲料、血源性生物活性蛋白,利用玉米皮、玉米胚芽生产玉米油、蛋白粉等项目,构建了“粮食种植—畜禽养殖—畜产品精深加工—废弃物处理再利用”的循环链条。

  正因循环经济乃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提出,“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最少的废物排放”;《河南省“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也明确了全省发展循环经济将以资源绿色循环利用为核心,着力推进矿产资源与终端制造业、生物资源与终端消费品、“城市矿产”与再生产品以及生产系统与生活系统的循环链接,加快构建循环型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

  其实,中原大地“变废为宝”的例子俯拾皆是——在兰考,格林美公司通过回收电子废弃物,实行机械化综合拆解处理,无废水废渣排放,分离出的金属粉末用作工业原料出售,分离出的塑料可加工成塑木型材;在济源,金马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产生的粉尘、废渣、废气,都被“吃干榨净”,企业年工业用水重复率达98.9%以上,固废综合利用率接近100%,每年循环利用的热能和节约的能耗折合标准煤6.5万吨;在长葛市大周镇,健全回收网络、建设快捷高效的再生金属回收物流体系、培育再生金属回收加工龙头企业等措施,让“废品集散地”变为“有色金属之乡”……事实证明,“变废为宝”的力度有多大,“绿色循环”的效果就有多明显;循环经济有多红火,绿色发展的前途就有多光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