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戒是治疗失信最好的“药”

2018年08月09日09:0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组织中央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针对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集中开展19项专项治理。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伴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熟人社会”的逐渐消隐,利益主体更趋多元,经济社会交往常常在陌生地、陌生人之间进行,失信现象逐渐成为社会转型期的一大问题,电信诈骗、偷逃税款、虚假广告、新官不理旧账……种种失信现象,不仅成为百姓诟病的“痛点”,也是市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的“挡路石”。中央文明委此次对失信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无疑是重塑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良好风尚的有力举措。

  电信网络诈骗,不仅给受害人带来财产损失,也加剧了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假货招摇过市,人人只能劳心费力地去学习如何识别真品,身累心更累;食品生产者“不吃自己做的”,吃别人的食物也未必安全……惩治,是治疗失信最好的“药”。实践证明,不少“老赖”被“拉黑”,吃到失信苦头后纷纷纠错。

  从中央文明办将失信作为评选全国文明单位的“一票否决”指标到国家发改委联合铁路民航部门,限制严重失信人乘坐飞机火车,让失信者真正“寸步难行”;从将失信信息纳入干部人事档案到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报名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到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各领域、各地区、各行业共同出击,对失信个人、企业严肃处理、联合惩戒,织密惩罚失信的天罗地网,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机制和格局,让失信成本增加,必将倒逼违法者法律规则意识的回归。

  拿出猛药去疴的狠劲、刮骨疗毒的决心、以零容忍的态度,让失信者成为众矢之的,让失信者付出高昂代价,诚信之花方能遍开!(乐 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