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道超车”别成了“弯道翻车”

2018年08月09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对学生来说,暑期本应是放松的时间,可如今暑期培训班盛行,更有家长把暑假看作是“弯道超车”的时机,导致孩子比平时上学更忙更累。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陈友华指出,一些家长指望孩子在暑期“弯道超车”的想法不正确,甚至实际上大部分都是“弯道翻车”。(见8月7日《中国青年报》)

  暑假盲目报班的危害早已众所周知,“弯道翻车”的说法更加催人警醒。然而,对培训班趋之若鹜的家长仍然不在少数,相信“弯道超车”的信念依然坚定。国家之所以对校外培训机构严加整顿,是因为其成了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主要因素,校外培训从培训方式到课程设计到教学内容,无不透着浓重的应试教育色彩。

  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越高,孩子可能过得越苦。心里的苦加上暑假无聊学习的苦,怎不叫孩子身心俱疲?不少家长因为孩子报了多个班成绩不升反降,大为光火,要求培训班退费,实际上根本原因只有两条,要么是孩子消化不了,要么是孩子心存抵触,在培训班纯粹烧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参加培训班,难保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意志不会被消磨干净,家长对孩子“弯道超车”的期望反而增加了“弯道翻车”的危险。

  学习不应该是摧残身心健康的“地狱”,而应是汲取知识、健康快乐成长的“修炼”。端正“弯道超车”的思想,纠正家庭教育方式,素质教育的推行才会更加顺畅。(范 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