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资源共享架起“连心桥”

2018年08月09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劳动者港湾”、爱心驿站、便民服务区,烈日炎炎三伏天,我省多地机关事业单位开放资源,为群众提供免费车位、夏日消暑、临时休息、医疗保健等服务。(见8月6日《大河报》)

  炎热午后,郑州市的户外工作者能在银行歇脚,喝茶乘凉吃瓜;漯河启用30座环卫工驿站,不仅配备了空调、电视,还设有茶炉、微波炉,免费提供茶水;不少高校运动场在暑假期间免费开放,方便周边居民锻炼身体。把机关单位“私有”的资源拿出来与群众共享,无疑可以架起一座干群同心的“连心桥”,不失为城市管理的创新之举和建设服务型机关单位的有益尝试。

  这种资源共享其实还可以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长沙县委政府大院就拆掉围墙建社区公园,市民可随便进入院内散步、游览人工湖,累了还能坐在椅子上休息。“拆墙透绿”实现绿色空间的共享,为市民提供更多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进而增加百姓的“隐性财富”,这样有魄力的举动值得点赞,其他的地方和单位,也理应发挥特色优势,以共享的形式让群众获取更多公共资源。

  当然,共享公共资源,不光是“开放”出来那么简单,如何及时向社会公布开放的公共资源信息、如何确保公共资源得到有效配置和利用、后续的配套精细化管理如何跟进等,都需要统筹考虑、稳妥实施,实现公共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最大化利用、最科学管理,从而在共建共享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晓阳)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