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电子烟打“禁烟”擦边球

2018年08月09日09:12

来源:大河网

  日前,一女子在北京地铁10号线列车吸电子烟被乘客劝阻起争执,引起公众对于“电子烟”到底是不是烟、是否有害健康的广泛关注。针对此种困惑,北京市控烟协会呼吁,将电子烟纳入北京最严“控烟令”的监管,纳入禁烟范围。(见8月8日《法制晚报》)

  电子烟虽披着“安全”的外衣,打着高科技的幌子,但其烟的本质和有害成分没有变。一句话,电子烟也是烟,一样含有尼古丁,一样能让人上瘾。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明确表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但为什么电子烟在公共场所屡禁不止,说到底是电子烟钻了“禁烟”的空子,打了“禁烟”的擦边球。

  鉴于吸烟的危害性,各地纷纷出台“控烟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条例”的《北京市控烟条例》规定: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违者将处罚款。但这些规定的共性在于,均没有将电子烟列入“禁烟”范围,这无疑给烟民“吞云吐雾”一个最好的理由。

  尽管呼吁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离实施还有一段距离,但让人看到了“禁烟”的决心和态度。只有不断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法治中国进程中的杂音才会越来越少。

(焦风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