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

2018年08月09日11:1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

《大学》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一个人有定力,才能处变不惊、“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一个国家和民族有战略定力,才能临危不惧、“任尔东西南北风”。战略定力,是指能够独立自主地分析客观形势,准确敏锐地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为实现战略意图和战略目标而审时度势做出科学判断和正确选择,它既是一种冷静睿智的战略思维能力,也是一种坚定沉着的战略行动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攻坚克难的今天,面对风险与挑战,能不能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是检验政治品格的试金石,也是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压舱石。

中国向何处去?近代以来,这个问题始终激荡在中国人的心头。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很多政治力量轮番登场又黯然退场,这其中不仅关乎道路的选择,也关乎道路的坚守。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战略定力的伟大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始终把握正确航向,不断增强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锤炼战略耐力,坚定不移引领中华民族这艘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展现了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

增强战略自信,为战略定力提供丰沛思想源泉。“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增强战略自信是保持战略定力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要鲜明,态度要明确,不能有丝毫含糊。”97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面对艰难困苦而玉汝于成,之所以能不惧风险危机而转危为安,之所以能历经惊涛骇浪而屹立不倒,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方面保持了强大战略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战略目标与历史使命。“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压力和责任就越大,桎梏和干扰就越多,就越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不断增强以“四个自信”为主要内容的战略自信,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同心擘画未来中国发展蓝图。

保持战略清醒,为战略定力提供科学现实依据。治理大国,政贵有恒。保持战略清醒是保持战略定力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看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好啃的骨头都啃完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各种思想相互激荡,各类矛盾相互交织,不同诉求相互碰撞,多种力量竞相发声,改革的敏感程度前所未有、复杂程度世所罕见。观世界,国际风云变幻、局势复杂多变,“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一些国家对崛起的中国虎视眈眈,一些国外势力别有用心地“唱衰”中国。这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世情、国情的新变化。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杂音所迷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我为主。在制定政策时冷静观察、谋定后动,在改革实践中清醒研判、凝聚共识,在国际争端中平心静气、静观其变,牢牢把握改革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锤炼战略耐力,为战略定力提供正确方法论指引。“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战略耐力,是战略定力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近年来,从要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到倡导“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从发扬“钉钉子精神”,再到强调“一张蓝图绘到底”,处处闪耀着战略耐力的智慧光芒。锤炼战略耐力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善于从长远角度看待当前形势,从全局高度看待未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该稳的要稳住,该进的要进取,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保持工作方式方法上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创新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稳”与“进”,是辩证统一、互为条件的。没有战略定力就不会有创新进取的魄力,离开创新进取就无法保持战略定力的长久生命力。锤炼战略耐力、保持战略定力,是唯物辩证法的创造性应用,是我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生动再现,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重大贡献。

古人云:“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当前中国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历史机遇稍纵即逝。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既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和韧劲,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自信和坚定,还要有“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正气和超然。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深沉的使命忧思感,凝神聚力办好自己的事,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稳住心神、站稳脚跟,引领“中国号”巨轮闯关夺隘、穿云破雾,胜利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编辑: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