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需要公共情怀

2018年08月10日10: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市一个派出所的办事大厅内冷热有别,工作人员在玻璃窗口内吹着空调,但排队的办事群众却在大厅的排队等候区冒热汗。8月9日,大河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郑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将在全市的户籍办证大厅开展一次自查行动,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多便民服务。(详情见本报今日AⅠ·06版)

    炎炎夏日,人头攒动的办事大厅格外燥热难当,冷热有别的状况不免令人颇有怨言。办事大厅内,焦急等待的市民更在意的是尽快办结事项,多半无暇顾及享受到怎样的服务,但作为一个窗口服务单位,如果对公众的需求和服务体验熟视无睹,无疑将严重背离便民为民的服务宗旨。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大河报的报道一经刊发,不仅涉事办事大厅立即进行了整改,郑州市公安局还举一反三在全市户籍办证大厅开展自查行动,要求各派出所户籍办事大厅柜台都采用敞开式办公,不能加装玻璃。服务窗口的设置不仅关乎公众的办事体验,同时也体现着办事单位的形象与态度。服务窗口敞开式办公,拆掉的不仅仅是窗口的玻璃,同时还有横亘在办事群众面前的“玻璃墙”。

    现代社会,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服务,如果办事单位过于强调管理职能,处处以管理者自居,难免会基于“利己”的考虑实施管理,服务设施的设置因此会基于利己考虑,所谓“门难进、事难办”由此几乎不可避免。如果办事单位更加强调服务职能,凡事以服务者的姿态去面对,就不难从民生的难点和痛点中找到努力方向。

    近日,还有一件令人感到欣慰的事——8月1日,大河报以《4年跑百趟,“黑户”男孩入户难》为题,报道了司东伟爱心收养养子,因为始终无法给孩子入上户口,将耽误孩子入学一事。一周过去了,8月7日,司东伟欣喜地致电记者:“孩子可以上学了。”原来,报道引起新郑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该局责成龙湖派出所对“黑户男孩”进行摸底调查,并按照程序办理入户手续。

    两起事件中,相关部门闻过则喜的态度值得称赞,更难能可贵的是,由此释放出提高公共服务意识的积极信号。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好任何一项公共事业,都必不可少地需要公共情怀。以公共情怀为出发点,公共事业不只是“照章办事”那么简单,更需要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很多时候,公众之所以对一些公共服务心存怨言,并不是服务本身乏善可陈,而只是缺少了那么一点人文关怀。以公共情怀而不是职业习惯去面对公众,很多公共事业其实可以做得更加温情脉脉。(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