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男孩”是励志读本

2018年08月10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也有好心人想要为他捐款,但李恩慧还是想要通过卖西瓜的方式,为自己筹集14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而筹到这些钱则需要卖掉7万斤的西瓜。(8月9日《北京青年报》)

  14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对家庭条件一般的李恩慧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李恩慧希望通过自食其力来攒出学杂费。在他看来,卖西瓜除了可以赚钱,也是难得的经历,“使自己成长得更快,这些经历用钱是换不来的”。

  于现在的许多孩子,“西瓜男孩”足以成为励志读本。尤其是许多独生子女,家长只重视孩子的读书、学校更忙于应付应试教育,大多只重学习成绩,放松素质教育,以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娇生惯养,备受宠爱甚至溺爱,再加上社会负面影响的副作用,不少孩子从小意志薄弱,经不起挫折,这样的孩子,虽然考上大学,但显然难以成为栋梁之材,因此相比于学业的深造,更急迫的是意志的磨练。

  当然,这并非是都要像“西瓜男孩”那样辛苦攒学费,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于温室中长大的孩子,有意识地为自己创造条件,更多地经受生活的洗礼,显然更为迫切,唯有如此,才能学会怎样做人的道理,才会有“西瓜男孩”这样的生活热情和理想追求,才懂得感恩,才能以坚强的意志,去直面今后的人生。(钱夙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