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日本艺人戴红领巾?严肃文化不容消费

2018年08月11日10:51

来源:光明网

  作者:默城

  近日,一则关于日本艺人苍井空的新闻惊爆网络,标题为“苍井空被聘请为中国少年先锋队辅导员”。据了解,这是由上海市某公司邀请苍井空代言,在云南省德宏州举办的“公益活动”。网络照片显示,现场出现了“公益万里行助学计划”,“苍老师漂洋过海,和你零距离接触”,“成立专项基金会,资助贫困儿童”等相关文字。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销售男性用品的企业。

  此事一出,舆论哗然,网友们纷纷表示不适和不满,随之而来的还有一种现实担忧。红领巾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标志,其象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背后有革命传统、有英烈精神、有爱国情怀,在社会文化和教育生活当中具有神圣性。而“苍井空”三个字所代表的文化,恰恰是消解神圣性和严肃性的文化,将这二者进行嫁接,明显构成了对红色文化的商业消费,是什么都能拿来消费的市场原教旨逻辑的恶劣呈现。

  同时,从公益角度讲,这也是一次负面的演示。助学计划本是公益行为,而公益活动则要求按照公益本身应具有的健康原则、示范原则进行。显然,该公司的做法对公益事业不会产生任何积极和正面的推动,说到底只是一种搞噱头和博眼球的营销行为。博关注,增流量,最终所谓的公益活动有没有实质进展不说,甚至其在舆论场上的负面效应,已经影响公众对公益本身的判断和预期。

  不否认,企业想要帮助贫困学子的想法,有承担社会责任的动机;作为一家销售男性用品的企业,做公益也会有自己的商业考量,邀请日本艺人来参加活动,很大程度有这方面的原因在。商业与公益进行适度结合,这个其实可以有,但一定要守住底线,既不尊重商业伦理,也不遵循公序良俗,更随意挑衅社会主流人群的文化心理,伤害到了公众的感情,最终产生的结果就是既反智也踩线。

  最新消息是,对于此事,全国少工委也提出严正谴责,并将联合有关部门,对当事企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这家企业也在网上发布致歉声明,表示,公司深刻意识到了错误,郑重向全国人民致歉,同时严查、自省、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公司将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一如既往践行公益慈善事业。当然,能否获得公众原谅,可能还要看企业的后续行动。

  遵守道德规范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对文化底线的敬畏之心也是希求良性发展的企业应该尽早培育的。企业和社会的互动,会充分展现出一家企业的文化,并直接影响公众对其是否值得信任的判断,进而影响市场。此次艺人戴红领巾一事,不应该仅仅为当事企业敲警钟。(默城)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