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死你”是公然叫板法律

2018年08月13日08:53

来源:大河网

  网购给出“差评”后,便受到商家骚扰,是不少人曾有过的亲身经历。有人因此一天内受到来自全国各地数千个陌生电话短信的轰炸骚扰,导致个人通讯中断,工作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这种“呼死你”程序背后,实际上暗藏一条集开发、推广、销售于一体的黑色产业链。(见8月12日《新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2条规定: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由此可见,受到“差”评后,个别商家通过电话、短信骚扰、辱骂、恐吓,甚至以“血洗全家”相威胁,给消费者及其家人的生活和心理造成伤害,既违背商业道德,又涉嫌违法。特别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威胁给差评的消费者,是公然向法律叫板。

  遇到此类情况,消费者不妨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主动向有关部门投诉,讨回公道。同时,应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向警方报警。另外,作为电商平台应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依规对恶意报复消费者的商家进行严厉处罚,并向全社会公开此类商家的名称,将其列入“黑名单”,令其从名誉上和经济上都付出高昂代价。这样才能真正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也有利于电商平台的正常运营。

  古人云:不笑莫开店。商家每天都要面对八方来客,靠什么吸引和招揽更多顾客?只有完善经营之道,服务至上,把顾客当上帝,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而靠骚扰、威胁、辱骂、恐吓等违法手段来逼迫顾客就范,公然叫板法律,则犹如杀鸡取卵,将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只有尊重顾客、理解顾客,以周到的服务、一流的信誉,赢得更多顾客的信赖,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申国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