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补上“社会规则课”

2018年08月13日08:54

来源:大河网

  在图书馆里大声喧哗,甚至三五成群追逐嬉戏;在公交车上将扶手当成单杠和吊环,旋转摇荡;在商场电梯上蹿下跳、奔跑跳跃,让人避让不及……暑期来了,“熊孩子”也来了。

  “熊孩子”是怎么来的?很多都是父母惯出来的。熊孩子背后往往站着一个或多个“熊大人”,一些父母以“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为“熊孩子”开脱,甚至觉得“释放天性”是教子有方。殊不知,这样的错误理念很有可能让孩子误入歧途。不讲规矩,往小了说,是家庭教育缺失,是非观念淡薄;往大了说,孩子从小缺乏敬畏之心,长大后难以成为理性的社会人。

  “熊孩子”本身不是问题,但需要父母正确教育、率先垂范。父母应教会孩子在公共场合遵守社会基本底线。越早让孩子懂得社会规则,敬畏社会规则,遵守社会规则,他们就越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与配合,更好更快地融入整个社会体系。孩子有权利活泼,周围人也有权利享受不被打扰的环境。孩子天性的释放,不能凌驾在社会规则之上,“熊孩子”的父母也该醒醒了。(王昺南)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