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死你”呼唤依法治理

2018年08月13日08:55

来源:大河网

  网购给“差评”后,便受到商家骚扰,是不少人曾有过的亲身经历。一天内接到来自全国各地数千个陌生电话短信的轰炸骚扰,导致个人通讯中断,工作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这种“呼死你”程序背后,实际暗藏一条集开发、推广、销售于一体的黑色产业链。日前,浙江苍南警方破获一起网购“差评”后遭遇“呼死你”骚扰的案件,通过分析研判、追溯打击,挖出一个集程序制作、源码破解、软件分发、软件代理、实施“轰炸”等各环节于一体的犯罪团伙,控制15名涉案人员。(据8月12日《新京报》)

  所谓“呼死你”,又名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或者“手机轰炸软件”,其利用通讯费用低廉的网络电话作为呼叫平台,可以追呼任何一部固定电话及手机号码。以“呼死你”为关键词进行网络搜索,不仅可以看到大量的投诉,而且可以看到大量广告。在不少软件下载网站上,都可以看到名目繁多的“呼死你”软件,既有“免费试用版”,也有“收费专业版”,其中还分为电脑版和手机版,可谓“总有一款适合你”。对于公众来说,“呼死你”是挥之不去的噩梦,但在兜售使用者眼中,“呼死你”却是牟取不义之财的“利器”。

  “呼死你”之所以在一片口诛笔伐中愈演愈烈,一个重要的原因无疑是其始终处于“三不管”的真空地带——软件市场缺乏有效监管,运营商未尽积极防范之责,公安机关消极应对。按照相关规定,“呼死你”作为软件,必须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以及正式的电子出版物刊号,才能对外出版、发行和销售。现实情况是,各类“呼死你”在互联网上随意叫卖,鲜有人因此而承担法律责任。对于此类流氓软件来说,不仅网络平台应加大监管力度,更为重要的是,相关技术部门有必要对上架销售的软件展开技术认定,通过严格执行软件登记制度,将包括“呼死你”在内的各种流氓软件剔除网络销售平台。

  对于运营商来说,保障消费者的通信自由和安全是不容推卸的法律责任,因此,运营商没有理由面对“呼死你”作壁上观。从技术层面而言,运营商斩断“呼死你”的黑手不存在障碍,因为任何通信软件都要经运营商之手才能发挥作用。针对外界监管不力的质疑,不少运营商表示无法定义骚扰电话,对于偶一为之的骚扰电话,这种解释不无道理,但面对无休止的骚扰电话,这种解释不仅显得苍白无力,而且不免授人以“唯利是图”的口实。

  毋庸讳言,“呼死你”虽然天怒人怨,但至今仍缺少明确的法律处罚依据,相关法律仅在《电信条例》中有所提及,而且失之笼统。法律的滞后,调查取证的困难,无疑大大增加了警方依法查处的难度,如果公安机关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消极应对,“呼死你”不免有恃无恐。扭转这样的局面,不仅需要警方积极履职,更为重要的是,应及时补充完善相关法律规定,从根本上铲除“呼死你”滋生的土壤。(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