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种植为何受青睐

2018年08月14日09:18

来源:大河网

  最近,笔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以前因为产量低被“嫌弃”的农作物种植,现在又被不少地方的农民“捡”了起来。从曾经谁来种地的担忧,到如今农作物种植成了农民眼里的“香饽饽”,原因何在?

  农作物种植越来越受青睐,同品种改善有很大关系。以前农民夏粮基本上种的是普通小麦。而今,优质专用小麦越叫越响。以前的麦子,磨成面,主要是做馒头、当口粮;现在的麦子,既能做面粉,还能做面包,食品企业抢着收购。品种改良了,产量有保证,粮食又多又好还供不应求,愿意种的人自然就多了。

  技术的不断进步,让农作物种植“多快好省”。滑县种粮大户黄国兴回忆,以前夏收,天天早出晚归,几亩地要忙活半个月。现在好了,收割机进田里,几个小时就忙完了。就连费力气的“一喷三防”,如今是植保无人机一下地,不需要人干了。黄国兴感慨地说,种了半辈子地,老农民变成了新农人。粮食还是那些粮食,但是机械化程度提高了,“在家躺着种、躺着收”成了现实,种粮大户也越来越多。目前,我省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4万个,他们成了粮食增产的重要保障。

  信息的通畅,为农作物种植“保驾护航”。以前,听说种啥作物挣钱,一窝蜂都去种,结果到最后都赔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现在,发现喜欢鲜食红薯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襄城县农民纪安平就与省农科院联合研发新品种,专门在鲜食红薯上下功夫,这是农民及时利用市场信息调整种植结构的最好注脚。农民不怕吃苦受累,但很多人对市场的需求变化不敏感,抗风险的能力弱,如今很多地方发展的订单种植很好地破解了这一难题:这边还没种,那边订单就下过了,稳赚不赔,何乐而不为?

  扶持力度越来越大的中央“一号文件”,坚定了广大农民深耕农业的信心;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又给他们吃了颗“定心丸”。期盼更多的新农人和农业产业化经营者,扎根农村,深耕农业,用农业兴带动乡村振兴!(李 俊)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