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山工演绎的是最朴素的幸福哲学

2018年08月15日08:45

来源:大河网

  栾川老君山景区的10名挑山工身背重物,急匆匆地行走在悬崖边和丛林中。他们都来自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的麦子坪村,在老君山专门从事货物的背运,由于运费按重量计算,因此他们更加偏好重物背运,货物的重量常能达到体重的2倍,平均每天背运货物的重量更是超过一千斤。(大河网8月14日)

  曾经出现在语文课本中的挑山工,以他们自身的职业素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而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坚守在工作一线的他们,依然是大山深处的一道亮丽风景。

  俗话说,靠水吃水,靠山吃山。女挑山工雷春菊,为女儿挣大学学费;张桂芳和丈夫今年都是46岁,夫妻挑山,想招个上门女婿养老;62岁挑工杨文信,给老婆挣点药费。工作虽然又苦又累,但他们很快乐,在他们看来,就是靠自己的双手让生活更美好。

  除了老君山景区,还有很多景区都有挑山工。他们经年累月行走于山上,帮商家、游客挑货物,用劳动和汗水挣钱撑起背后的家。挑山工多半年纪都比较大,挑着很重的物资上山,一趟一趟的拼搏,为生活劳碌着。当他们与游客擦肩而过时,他们的职业可能会让人有些不解,特别是年青一代。但他们身上的那种韧劲儿和骨子里的那种拼搏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教育年轻人的活教材。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机械化已经蔓延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事这些工作的淳朴人群越来越少了。有人在同情之余,会质疑挑山工这份工作的必要性。而实际上,很多景点虽然有缆车和盘山公路,但索道到达的地点有限,很多地方还是只能依靠挑山工运输货品,他们是不可替代的。一方面是客观需要,是他们,给游客提供了更多的便捷服务;另一方面,是他们,让真正的旅客能从中学到很多很多。

  职业有分别,但行业不该有贵贱。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为了生活,奔走于各行各业、角角落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身的价值,在市场打拼中展现出职业的本色,在付出与收获中演绎着真实的“劳动最光荣”。

  劳动创造价值。每个行业都有存在的价值,每个劳动者都值得尊重。当人们抱怨工作生活压力大,养房子养车子养孩子苦不堪言时,可以想想大山深处的挑山工。越崎岖,越平坦;越辗转,越从容,是挑山工最朴素的幸福哲学。(雷锦雯)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