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游泳池卫生安全不容小觑

2018年08月15日09:03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8%的受访者觉得公共游泳池的卫生状况好,47.2%的受访者觉得卫生状况不好。73.0%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游泳池卫生安全的检查,61.0%的受访者建议对不文明、不安全行为进行处罚。(8月14日《中国青年报》)

  保证公共游泳池卫生安全,首先,经营者须切实履行好相关责任。国家相关部门专门出台过《游泳场所卫生规范》,其目的就是为进一步加强游泳场所的卫生管理,规范游泳场所经营行为,提高卫生管理水平。其中明确了场所卫生要求、卫生操作要求、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卫生要求等。对此,经营者理应遵规行事。

  其次,游泳者的文明自觉也很重要。诚如此次调查显示,70.4%的受访者认为公共游泳池存在的最大卫生问题是不文明游泳行为污染泳池环境。比如,入池前不冲淋、在泳池小解、游泳不戴泳帽、入池前不浸脚、向泳池吐痰、在泳池里搓澡等,这些不文明行为,唯有人人加以避免,才能保障自己安全,以及更好地呵护泳池卫生安全。

  再者,对泳池安全监管不容缺位。比如,根据2013年《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新国标规定,泳池应至少设置2个救生观察台,至少配备固定水上救生员2人。这样的“安全标配”不能只依赖经营者的自觉,相关职能部门有必要完善日常监管,及时督促经营单位堵塞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以避免不良事故的出现。

  同样,消费者也应该增强防范意识。比如,选择管理规范、比较正规的游泳场馆,可以留意游泳馆是否悬挂有由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其中许可项目为游泳场所;带孩子游玩,应尽到监护责任,谨防疏忽大意给孩子造成伤害;根据规定,游泳池内每人应保证3平方米以上的水面,在选择泳池上须注意等,从而保障游玩的安全。

  公共游泳池给人们提供了娱乐游玩的空间,而卫生安全是一件大事。梳理媒体报道就会发现,公共泳池内安全事故每年都在上演,甚至有些是溺亡悲惨事故。所以,公共泳池的卫生安全不能大意,也唯有全方位做好防范工作,才能够有效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尤其是,经营者在经营策略上切莫偷奸耍滑,按规矩和法定要求做生意才是根本。(杨玉龙)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