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红灯玩手机也处罚”意义大于争议

2018年08月16日07:50

来源:河南日报

  “驾驶机动车在路口等红绿灯时驾驶人玩手机,罚款50元扣2分。”近日,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的这一处罚规定引发热议。该支队回应称,“驾车期间在道路上等红绿灯时玩手机”的情形,属于“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应予以提示。(见8月14日澎湃新闻)

  等信号灯玩手机也要扣分罚款,对于海口的这项处罚规定,网上争议不断、褒贬不一。事实上,等待红绿灯,只是车辆在驾驶过程中的一个停顿;此时车辆虽然处于相对静止状态,但仍位于道路中间,驾驶员依然担负着对机动车的操控责任,应属于驾驶状态。同时,等信号灯间隙从事其他的事情,在交通安全上叫“分心驾驶”;注意力不集中是有害的,对于这样的行为要进行规制和管理。特别是,驾驶员如果对手机过分关注,可能导致遇到突发情况无法及时排除危险,从而引发交通事故。所以,等信号灯玩手机,也应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正因如此,广东惠州、山东济南、江西南昌等地也在此前推出了相关举措,只是各地的处罚标准有所不同。

  等信号灯玩手机也处罚,意义大于争议。就像严查酒驾一样,严查等信号灯玩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本着维护公共安全的目的,符合广大民众的利益要求。这对公众来说,具有教育价值;而对司机而言,则具有警示意义。其根本目的在于规范司机的驾车行为,警戒大家依法行车,也是在用一种严厉的方式,提醒广大司机朋友:等信号灯不玩手机,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生命的珍视。当然,处罚仅是一种手段,交警部门应尽量做到执法规范化、人性化。特别是,应通过各种渠道与公众进行深入沟通,阐明利弊,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政府的公共政策。(汪昌莲)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