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街头单车被“剪锁” 别让“共享”成“独享”

2018年08月20日08: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开封街头40余辆青桔单车在深夜被“剪锁”,涉案嫌疑人竟为国内某知名共享单车公司开封运营部员工。某单车公司郑州地区负责人则表示这是同行中心照不宣的对抗方式,是对入场“新人”的一次警告。(见8月15日《大河报》)

  入场“新人”遭深夜“剪锁”,如此明目张胆对竞争对手“下黑手”,着实有失风度,也触碰了行业底线。举着共享大旗,在商业竞争中,却以恶意手段阻挠“新人”入场“共享”,严重背离了共享单车企业所宣扬的信条。某单车企业负责人称,相比剪链条、剪刹车线,此次对入场“新人”的警告,已经算是同业中的“礼貌问候”了。如此回答令人瞠目结舌,共享单车行业的无序竞争可见一斑。好好的“共享”,怎么就变成了“独享”?

  商业竞争必须恪守法律法规和相应的道德伦理规范。恶性竞争不但影响企业形象、损害企业利益,也使用户消费体验大打折扣,最终必将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一些共享单车企业需要明白,用恶性竞争换取一枝独秀绝不是长久之计,只有合作共赢才能谋求最大发展。对规则和责任常怀敬畏之心,主动作为,树立优质竞争者的形象,靠实打实的服务去打动消费者,才是企业发展的生存之道。

  面对共享单车行业的恶性竞争,政府“有形之手”也要及时出手。共享单车生存大战日趋白热化,更需对其加强行业监管。有关部门应加快制定完善相关法规制度,给无序的市场力量划设围栏和限度,为行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良好的环境,让共享单车真正“行稳致远”。(赵一帆)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