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让孩子品味“入学即美好”

2018年08月21日08:2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刘婵

  8月19日、20日,是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的时间。很多学校采取多种方式,让家长报名不用愁,让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有的创新网上预约、分时段报名等举措,家长不必扎堆排队;有的在报名点为家长开设休息室,并开放一些课程让孩子体验;对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凭相关手续可选择就近任意小学报名。(据8月20日《大河报》)

  孩子进入小学,开启长达十多年的学习生涯,对每个家庭来说,毋庸置疑是件大事。孩子该上什么学校?报名入学是否方便顺利?能不能适应小学生活?一些家长为孩子上学而纠结奔波,甚至坚信“不能让孩子输在人生起跑线上”,这种责任意识、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因此,作为校方和教育工作者,设身处地为家长考虑、为孩子着想,想方设法让报名入学这关键一步,更公开透明、更贴心有爱,确有必要。郑州市小学报名短短两日,迎接孩子的是满满的仪式感,让家长和孩子们品味“入学即美好”的教育理念,值得点赞。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好的教育从入学开始。相当长一段时间,有的地方择校问题突出,“拼爹”“拼钱”“拼资源”入学,影响了社会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满意度;有的地方小学新生入学报名,家长连夜排队抢报名号,入学焦虑几乎蔓延成一种恐慌。这样的不良情绪极易传导到孩子身上,让孩子形成一种“上学很痛苦”的第一印象,不利于未来的学习和成长,此外也可能形成横亘在家长和学校之间的“信任鸿沟”:报个名你都把我折腾得够呛,今后我怎么放心把孩子交给你来教育?可喜的是,我们看到许多教育部门、校长都把目光、注意力更多地投向学生和家长,回应他们的关切,考虑他们的利益和感受,从报名入学开始,将人性化的教育理念和举措贯穿始终。

  让家长舒心、让孩子开心的报名入学固然很重要,但它的真正亮点或者说价值点,在于其背后的理念创新:让教育更加人性化,更加尊重人。叶圣陶曾说:“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工业品没有生命,农作物则相反。教育是一项育人的工作,理应保有对幼苗和土地的温情,而不该机械化、模块化、流水线化,缺乏真情实意。报名入学充满温馨的人文关怀、细致周到的服务,受到各方欢迎,它的价值在于一种示范:不按照老套路,不用紧张和焦虑,入学可以很简单轻松。让教育更加人性化、个性化,学校和社会其实都可以做得更多、更好,能够从中受益的,当然也不只是学生和家长。

  “学校有大纲,有课程,有制度,有带着知识到学校教学的老师们,但还有一个东西——这就是教师的心灵,一个活的人的心灵。这个心灵就是像每一个父亲、母亲对于自己的孩子每走一步的理解、每一次神态变化的关注。”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至今仍有现实意义。最是小事见真情,最是细处见人心。以自由为土壤,以尊重和爱为阳光,让我们的孩子高高兴兴上学堂,在漫长岁月里被温柔对待,体味生命与成长的美好。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