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辜负了“一毛七分钱罚款”的善意

2018年08月21日08:35

来源:大河网

  8月13日,一份名为《新入职员工培训情况通报》的文件在河南油建公司引起热议。“一毛七分钱,这是史上最少的罚款了吧!”有人调侃。“因为几毛钱、几块钱的罚款,就正经八百地下个文件,是否小题大做?”有人质疑。“刚工作就被通报,这下出名了!”有人懊恼。(8月20日《工人日报》)

  为何会有“一毛七分钱的罚款”?原来,为了加强对46名新入职的劳务派遣工的技能培训和企业文化教育,该公司举办了新入职员工培训班。开班前,就宣布了纪律:迟到、早退、随意出入者,将按照公司“培训考勤细则”进行考核。

  培训结束之后,人力资源部对培训情况进行了总结。通报显示:为期5天的培训班,共有16人次迟到。名单被一一列出,时间1至8分钟不等,相应的罚款也不等:最少0.17元,最高3.69元。

  对于“一毛七分钱的罚款”人们议论纷纷,反对的层面有这样几个:其一,最低的罚款是0.17元,最高的是3.69元,这样的罚款根本起不到警示作用,纯粹是隔靴搔痒,没有处罚痛感,处罚也就失去了意义;其二,这些都是新入职的职工,刚一入职就被处罚,虽然处罚不多,却让人心里难以接受。

  我们需要正确看待“一毛七分钱的罚款”。当然,完全从处罚痛感的角度看,这样的处罚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一毛七分钱的罚款”很多人不会当回事。可是,要说其没有处罚的意义,也是没有正确的理解属性了。这处罚的不是金钱,而是要让职工敬畏规则。

  任何工种,任何工作,都是需要有规则的。老话说的好,没有规矩就没有方圆,就是这个道理。我们每一个社会人都应该活在规则意识里。当所有的人都敬畏规则的时候,都把规则意识奉若神明的时候,社会的良好秩序就能形成。就像闯红灯、乱停车、乱丢垃圾等行为一样,这缺少的就是规则意识。尤其是在企业里工作,就更不能漠视规则了。往小了说,失去了对规则的敬畏,会让企业乱糟糟。往大了说,就是各种安全隐患的元凶。只有按照规则生产,才能确保安全。

  我们更应该看到企业“低档次处罚”的善意。企业只是实施了“象征性的罚款”,目的就是尽可能降低职工的损失,不让职工有太大经济负担,然而又不能纵容无视规则的习惯,就实施了“低档次的处罚”。这在经济上并没有触及职工的利益,但是通过“严厉通报”的方式,又告诉了职工一个道理:遵守企业制度,遵守生产规章,企业是零容忍的。从而倒逼职工在合法的游戏规则里工作和学习。

  无论企业还是职工,都应该敬畏规则。“一毛七分钱的罚款”,这个真的可以有。其不在于罚了多少钱,而在于形成规则意识。从这个角度看,“一毛七分钱的罚款”恰恰体现了企业的人性化之处。(郭元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