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霸坐”男道歉:别用没诚意的道歉戏耍公众

2018年08月24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刘天竺

  这两天,“女乘客在G334次列车上遇座霸”视频热传网络,霸座男子装傻耍赖的行为受到众多网友谴责。事件曝光发酵后,当事男子孙某回应称,自己当时态度不太好,现在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并向女乘客和公众表示道歉。

  细看“高铁霸座男”的道歉,前面的内容比较中规中矩,但看到后面说起他霸座的原因,让人觉得这道歉来得很不真诚,缺乏起码的诚意,连道歉信也是找别人代为发布的。为什么说他的道歉没有诚意?

  首先,他说他上车较早,车上没什么人他就坐错了,到济南西女乘客上车的时候他睡得有点迷糊。此说法并不可信。通过查询可知,G334次列车是早晨7点13分从济南站发车,上车再早也不会早过6点30分。而且就算他第一个进入车厢,后边陆续进入车厢、找座的乘客也会不少,这种环境下人一般很难睡着。

  并且,从济南站到济南西站,列车只运行16分钟,除去发车前列车广播提醒、到站广播提示的时间,中间也就不过10分钟,在明知道坐的不是自己应该坐的位置的情况下,竟然还能在10分钟里安然入睡,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压根就没想站起来还座给人。

  其次,孙某说“列车长过来就向着女乘客,他不理解所以态度不好”,这种说法也太牵强。如果列车长请他出示车票就是向着女乘客,这明显就是强词夺理了。车长当然不可能听一面之词,所以才会要核对双方车票,看看是单纯的坐错位置,还是坐错车次、坐错车厢,这有什么不理解的?

  在视频中我们能听到,明明列车长是按正常了解情况,没有偏袒任何一方,他是怎么感觉到“列车长过来就向着那个女乘客”的?难道列车长来了,还要就女乘客打扰他睡觉的事给他道个歉,才是不向着女乘客?自己素质低认识不到错误,批评你的网友帮你一把,你却把责任全部推到列车工作人员身上,实在是太不厚道了。

  再次,孙某说“经过商量,乘警说让我坐在那个位置上(女士的座位)”。这个锅甩得太高明了,但小乘警肯定背不起。又不是乘警的座位,你跟他商量什么呢?你那么听乘警的话,乘警让你回到自己的座位,你为什么不照做呢?对你有利就是“商量”的结果,对你不利的就是“向着别人”,做人能这样“双标”吗?

  笔者猜测,面对汹涌的舆论批评,“霸座男”很可能另有所图。网友爆料的有关孙某的个人信息,几乎都被他否认,现在又有网友爆料他曾涉及一起“骗租”事件,不知他又能如何予以否认。联系事件的前前后后,不免让人怀疑孙某的道歉越来越像是“策划”的,而这个“策划”大有借机炒作戏耍公众之嫌。

  如此缺乏诚意的道歉,谁能接受?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