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钱还是“扫码”让消费者自己选择!

2018年08月27日04:52

来源:大河网

  □荆锐

  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商家都习惯了不使用现金,但由此也引发了一些问题。近日,有媒体报道,安徽省将针对“只能电子支付,不接受现金支付”的商家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保护消费者正当权益。

  近年来,电子支付方式的流行,逐渐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出门不带现金,手机变身“钱包”,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对于消费者而言,出门不用带钱包,既消除了零钱无处放的苦恼,也免去了钱包丢失的担忧。对于商家而言,在显眼位置贴上支付宝或者微信收款码,可以避免找零的麻烦,提高交易效率。

  然而,一些商家公然宣称“拒收现金,只接受电子支付”的做法,却让电子支付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的目的变了味。从现实情况看,当下还有不少人依赖现金支付,对年纪稍大且不会使用手机支付的消费者,或者目前还没有手机的青少年来说,拒收现金就意味着他们无法消费。据收现金的行为一方面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同时也侵犯了人民币是国家法定货币的法定地位。

  笔者认为,推行电子支付无可厚非,但电子支付并不具有法定性和唯一性,所有店铺都应该支持各种形式的支付方式,由消费者自愿选择付款方式。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人民币法定地位的宣传力度,告知商家拒收现金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消费者遇到拒收现金行为,要及时发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向当地人民银行举报,也可以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此外,监管部门应依法监督我国的货币流通秩序,维护人民币的合法地位。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