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更多的河南“网红”农产品

2018年08月28日07:58

来源:大河网

  要以‘产销对接行’为契机,培育更多的河南‘网红’农产品,推动形成‘买河南、卖全国乃至卖全球’的农产品上行渠道。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8月20日至21日,2018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行首场对接和启动仪式在郑州举办。20多个大类260个品种的河南名优特农产品集中展出,全国农产品生产、销售、物流业的名企几乎全部到场,与河南农产品销售公司、农户直接对接,达成意向采购金额103.1亿元,其中对贫困地区意向采购金额31亿元。(见8月22日本报报道)

  互联网时代,供给和需求对接越紧密,产销渠道越丰富,“流量经济”效应越大,产品成为“网红”,能带来更多的粉丝和销量,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对于粮食生产是优势和“王牌”的河南而言,2018“产销对接行”不但为更多河南农产品成为“网红”提供了契机,更有力助推了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是促进产品供需平衡、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增加农民群众收入、保障居民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此次产销对接行活动首站选在河南,既是因为河南有着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显著的区域优势和巨大的市场空间,更是因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大力推进农产品流通建设。”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的这番话,不但让很多人看到了河南农产品的“网红”潜质,更找到了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河南,既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和畜牧业大省,也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近年来,我省强力推进种养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优质农产品供应水平不断提高、先进农产品加工产业不断做强、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不断完善,正努力实现从卖原料向卖产品、从大粮仓向大餐桌、从创品牌向创标准的转变。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9%,占全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的12.2%,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河南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当前,农产品虽产得出,但卖不掉、卖不好的现象,在我省时有发生。推动农产品上行,打通销售渠道迫在眉睫。“产销对接行”集展览展示、专场推介、田头对接、洽谈采购于一体,着力减少流通环节、拉近农商距离,建立产销对接长效机制,既能扩大市场影响、拓宽销售渠道,让我省农产品“产得好、卖得好”,更能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个性化、多样化、优质化农产品和农业多种功能需求潜力巨大;农村改革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新主体、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为农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驱动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形势的新变化让农业市场空间更加广阔。以“产销对接行”为契机,培育更多像思念水饺、好想你枣这样的河南“网红”农产品,推动形成“买河南、卖全国乃至卖全球”的农产品上行渠道,我省农业结构调整将不断提速,现代农业强省建设也必将行稳致远。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