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文物表情包”何以走红

2018年08月28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付彪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一组以陶俑、青铜器等文物形象为蓝本绘制的表情包在网上火了起来。形态各异的文物在一位美术老师的笔下纷纷化身为或是骑着“皮皮怪”或是跳着“海草舞”的卡通形象,不少网友将这组形象称为“1000岁的文物表情包”。而创作这组表情包的是来自浙江温岭的美术老师王骢颖。

  这几年,不少文物被晒在了网上。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网友,以现代视角对其进行了个性化解读。比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的两只陶卧羊,分别被取名为“天然呆”和“讽刺脸”;而该馆馆藏的西汉时期人面纹羊角钮铜钟,也被喜欢动漫的网友狂赞,称酷似“越狱兔”。这组“千年文物表情包”,其实也是一种个性化解读,同时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通过表情包“二次创作”,千年文物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当下,表情包的盛行被看作是一场表达方式的革命,并形成了一套流行的网络话语表达体系,“表情包文化”逐渐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网络文化现象。一张简单的表情包,往往有比一句话更丰富的内涵。有些文字写出来比较生硬,或者容易引起歧义,但以“表情+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就会让人一看便明白,而且增强了趣味性。这组文物表情包,其原型在众多文物里算是冷门,但通过二次创作并配上文字,就可以让更多人通过这些或搞笑、或卖萌的表情包关注文物,关注其背后的故事。

  散发传统文化气息的故宫日历、印有“个性话语”的折扇、以“御花园彩石甬路”为主题的五彩耳钉……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及其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把故宫文化“带回家”,在朋友圈晒一晒“来自故宫的礼物”,成了风尚。“既富有时代气息,有意思;也饱含历史厚重感,有韵味。古典基础上的点滴创新,铸就了故宫文创产品‘活着的灵魂’。”网友的评价,道出了其中的缘由。文物是国家的“金色名片”,每一件文物都是中国好故事的讲述者。“千年文物表情包”走红其实与“来自故宫的礼物”一样,都是“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

  让千年文物跨越时空,和当下时兴的“表情包文化”结合在一起,引发众多网友的追捧,又不失为一种提醒:年轻人不是没有文化追求,而是需要更好的表达方式,让更多的文物“说话”。

编辑:郭同欢